当前位置:

祁阳:精量播种机为早稻育秧节本增效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钦友 编辑:邓帅 2024-03-09 20: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9日讯(融媒体记者 邓钦友)人勤春来早,育秧备耕忙。近日,在茅竹镇茅竹社区的育秧“工厂”内,种粮大户柏鑫已经早早地带领农户开始早稻集中育秧,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早稻育秧-2.Bmp

今年,种粮大户柏鑫引进的水稻精量育秧生产线,使用的是9寸大钵体秧硬盘,采用气吸式整盘播种,每穴播种1-4粒稻种,每亩播种比传统育秧节约30%-60%的稻种量,每小时能播种750盘,整个过程采用自动装盘、压穴、浇水、播种、覆土,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人工依赖。

茅竹镇 种粮大户柏鑫:”像我们早稻杂交(种子),一般的育秧流水线的话,我们要用到5斤的早稻种子(每亩),如果我们用这种的话,我们可以控制到2斤半的样子,可以节约五六十元的成本。“

新的技术也吸引了许多农户前来学习取经。当天恰逢祁阳市举办种粮大户育秧技术培训,60多名农户通过理论和现场观摩等方式,详细了解“工厂化”育秧优势。针对当前低温、多雨等不利天气,不少大户为了规避这些因素,减少成本投入,现场在这里订购早稻机插秧盘。

大忠桥镇胜利村 农户颜幸福:”我在这里看到了先进的育秧生产流水线,比我们传统的要快的多,而且节省成本,我今年打算在这里购买秧苗,等到技术掌握了,我(计划)引进这种设备。“

今年,祁阳市计划种植早稻38万亩,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和加大农用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机具,有力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目前,全市拥有智能育秧密室126处,流水线育秧设备132条,平均每年新购农机具补贴达到840万余元。

祁阳市农机事务中心 高级工程师王送军:”在这春耕备耕前,我们组织全市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解决他们在早稻生产过程当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向他们传授新的育秧技术和先进的种植理念,以便提高他们的种植效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钦友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847/91/13613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