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育秧大棚种果蔬 闲置资源“再生金”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编辑:邓帅 2023-12-06 20: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6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骎 陈正)育秧大棚下半年常处于闲置状态。今年,祁阳市引导农户利用冬闲“棚”种植水果蔬菜,让闲置资源“再生金”,扩宽村民的增收路子。

育秧大棚-2.Bmp

在观音滩镇新钢铁村润晖育秧中心,大棚里栽种的草莓长势喜人,七八位村民正忙着为草莓上市作准备。唐淑英在育秧基地务工已有两年,往年晚稻秧苗供应期一过,只能在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今年秋冬季,基地新种了草莓、蔬菜和黑木耳,从栽种到采收可以持续到明年3月,基地常年都有务工需求。

观音滩镇新钢铁村农户唐淑英:“今年我们这里冬季开了蛮多的产业,我们在这里干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钱,今年比往年要多做三四个月的事,年收入要增加一万多元钱。”

利用“冬闲”育苗大棚可种植一到两季瓜果蔬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大棚内的水肥滴灌等设施还降低劳动强度,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解决了育秧后大棚的管护问题,既降本增效又多元增收。

祁阳市润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陆运:“目前我们基地现有大棚8万平方,我们从三月份至七月份培育水稻秧苗,7月份至来年三月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年总产值达到了2100万,纯利润有380万,带动周边80户农户就业。”

今年,祁阳通过奖补鼓励稻田面积超过500亩以上的村,建设1000平方米集中育秧大棚,同时引导农户利用冬季闲棚开展秋冬种,实现一棚多用,一地多收。目前,40万平方米育秧大棚都已经种上了见效快、收益好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98/13331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