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打造宜居宜业“和美院落” 村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莉莉 彭旭 编辑:邓帅 2023-12-06 20: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6日讯(融媒体记者 曾莉莉 彭旭)一方庭院,花果飘香,家风绵长。在祁阳的一座座村庄里,村民们用双手把对生活的美好愿景付诸实践,把对“和美院落”的理解融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卷中。

和美院落-2.Bmp

走进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蔬果飘香,一排排围栏错落有致,庭院、外墙、菜园全面升级。村民丁野云正忙着将自家的空地进行硬化,看着与以前大相径庭的房子和菜地,心里很是高兴。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民丁野云:“村里给我提供了水泥、沙子、石头、围栏,我自己出工把厕所改建,房前屋后全部水泥铺好,感觉越来越好看,家里越来越幸福。”

丁庙湾村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干事创业、共建家园的积极性。通过农村面貌改善行动,铺设了便民路,除险加固了水塘,整治了土坯房,实现了“旧貌”焕“新颜”。同时形成了以水稻、特色水果种植为主的优势产业,将该村蜕变成了“家院美、环境美、产业美、民风美”的和美院落。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丁有文:“我们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财政拨百分之七十,老百姓自集百分之三十。充分利用老百姓投工,投料,投劳,投资。把建设主体作用发挥起来,比如像小果园、小菜园,我们村里就买材料,老百姓就出工,投工、投劳进行建设。”

据了解,今年自开展“和美院落”建设以来,全市37个“和美院落”示范创建村坚持党建引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从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建设等方面入手,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建议,尊重乡村生产和生活习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最优设计方案。同时创新思维推进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打造出融洽和谐、邻里守望的“新生活”。

黎家坪镇三冲村党总支部书记刘运忠:“参观了七里桥镇丁庙湾村集中建房点“和美院落”建设得非常好,做得非常成功,很受村民欢迎。我将把丁庙湾村好的工作经验带回去,召乡贤,回家乡建故乡的发展思路,打造好三冲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的游客前来三冲村观光旅游,促进消费,带动老百姓致富。”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莉莉 彭旭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98/13331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