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村甸镇:油茶林套种中药材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陈依然 吕也千 陶冶 编辑:邓帅 2023-12-14 2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建民 陈依然 吕也千 通讯员 陶冶)入冬以来,祁阳市大村甸镇五爱村种植大户曾祥富抢抓晴好天气,对承包的3000多亩老茶林一边垦复一边种植中药材“玉竹”,既省去多次管护成本,又实现了以短养长、一林多用。

大村甸套种3.bmp

在大村甸镇五爱村老茶山上,一垄垄经过翻垦整修的土地随着山坡蜿蜒起伏,村民们挖坑、施肥、放苗、垒土,一气呵成。这几年,到了冬季曾祥富都要对3200亩老茶山进行垦复,他还自行购买了挖掘机、打草机等机械方便作业。在低改过程中,由于林间茶树间隙较大,曾祥富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玉竹”,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加以指导。

祁阳祥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德县:“经过我十几年种植中药材的经验,我看到你们这个茶山土质比较疏松,适合药材生长。同时林下套种也可以满足(药材)喜阴耐旱的特性,能实现一地多收。”

祁阳祥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祥富:“(目前)种了有200多亩中药材,有石菖蒲、玉竹、黄精、土茯苓,因为它肥料多了,(土地)管护也到位了,让山里的茶籽也好了,收益也会多点。”

林下套种中药材,也给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眼下,正值深冬农闲时,村民肖巧玲家里的田地也不需照料,她每天都和村里的同伴在山上劳作,人均可种植4亩山地。

祁阳伍塘冲村村民肖巧玲:“我是隔壁村的,在这里帮老板种药材,一天赚一百多块钱,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在近的地方做点事赚点生活费,现在快过年了,赚些钱过年。”

当前,曾祥富在林下套种的不同种类中药材在2至5年间就可以采收,丰产期每亩林地增收近万元。除了在老茶山套种中药材,曾祥富还承包多处旱田种植了其它品种的中药材种苗。

祁阳祥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祥富:“现在我又包了一百多亩荒田,专家说这里最适合种植中药材种苗,因为我现在的中药材种苗今年已经在10月11月之前就全种好了,以后自己有种药材基地了,在这一两年之内把山里全部用自己的种药材把山全部种下去,经济收入也是比较可以的。”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陈依然 吕也千 陶冶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58/13355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