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古法红糖“熬”出甜蜜日子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陈瑾莹 编辑:邓帅 2023-12-14 2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贺彪 陈瑾莹)深冬时节,红糖飘香。每年十二月,正是古法红糖熬制的时候。近年来,传统工艺熬制的古法红糖在市场上日渐走俏,白水镇新中村全面推动甘蔗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成为农户增收的“甜蜜产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白水镇红糖+-2.jpg

走进白水镇新中村的制糖作坊,空气中弥漫着蔗糖的香甜。村民黄泉生一大早就来到作坊上工,在四五口大铁锅前,他有条不紊的用工具搅拌着糖汁,随着糖浆慢慢变稠,搅动的次数也逐渐增多。黄泉生今年也种了几亩甘蔗,在采收完甘蔗以后的农闲时期,他就在糖厂做两个月左右的熬糖工人,赚点钱补贴家用,实现持续增收。

从甘蔗地砍伐来的新鲜甘蔗经过榨汁、去杂、澄清、熬制、冷却、出锅、定型等传统的工序,做出来的红糖既保持了甘蔗固有的营养,又带有一股焦糖的口感,成色好、味道芳纯,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作坊用到的甘蔗都来自于本地种植,种植户采收甘蔗以后送到作坊进行加工和销售。

新中村村民黄泉生:“种甘蔗种的好,每亩田可以产出8000斤到一万斤,100根甘蔗可以产8斤糖,一亩田可以产700到800斤糖,但是按照现在的价格来说,一亩田大概9000多块钱收入。”

新中村因地制宜发展甘蔗和红糖产业,带动了周边当地村民种植甘蔗130亩,同时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已经形成了甘蔗种植与古法红糖熬制的产业链,在各个生产环节,积极引导周边农户通过甘蔗种植、糖厂务工实现了就业增收,带领村民走上“甜蜜”致富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陈瑾莹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58/13355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