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甘蔗“两头甜” 传统红糖熬出共富新路子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编辑:胡湘琴 2023-12-11 20: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11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强 戴玥珂)甘蔗丰收季,榨糖正当时。眼下,祁阳市大忠桥镇新马江村的村民们正忙着收割甘蔗、熬制红糖,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成为农户增收的“甜蜜产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甘蔗-2.Bmp

在祁阳市大忠桥镇新马江村的田野上,一根根笔直挺拔的甘蔗经过阳光的酝酿,吸满了香甜的糖分,甘蔗种植大户邓瑶玲带着几个村民们砍劈、披叶、削根、捆扎,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工夫一捆捆糖蔗就被整齐地码放在田间,这些糖蔗晚些时候也将被送到附近的加工坊熬制成红糖。

2017年,邓瑶玲响应“能人回乡创业”的号召,创建了祁阳市同甘坊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马江村带来“甜蜜产业”。大忠桥镇地处湘江上游,山清水秀,阳光充足,沙质土地适宜种植甘蔗,今年,邓瑶玲创新了施肥方式,用甘蔗熬出的红糖“反哺”甘蔗,不仅节约了肥料成本,甘蔗产量也“节节高升”。

合作社依托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甘蔗和红糖产业,“甜蜜经济”带动了当地3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甘蔗。目前,该村共种植甘蔗80余亩,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有效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65岁的杨田地跟着合作社干了5年,杨田地告诉记者,以前找工作都要去县城,很不方便,现在既能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甘蔗-3.Bmp

这里成片的糖蔗不仅是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村民们传统手工制作的红糖更是芳香四溢,深受市民喜爱。走进制糖厂房,只见五口大锅依次排开,师傅们忙着榨汁、打泡、赶水、过滤,然后将甘蔗汁倒入大铁锅大火熬煮,不断搅拌、去渣,待甘蔗汁水分慢慢蒸发形成糖浆后,将糖浆灌入特制的模具中摊平,让其自然冷却后即成糖块。从开始煮蔗汁到制成糖块,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四个小时。由甘蔗原浆做的红糖,一年中只能熬两个月,为了提高效率,合作社选用了两班倒制度,确保24小时轮流熬制出品。

从一根甘蔗做起,合作社构建了从甘蔗种植到红糖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甜蜜产业链”。今年,合作社根据市场需要发明了小块的专属模具,一块心形的红糖正好是冲泡一杯水的量,方便携带和食用,同时推出的盒装红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古法红糖远销省内外,一天最多可卖出1000多公斤,根本不愁销路。

据邓瑶玲介绍,自从生产出来这个小块的模具以后,市场都是在长沙、深圳、广州和浙江。今年目前,已经订了两万多瓶,是不愁销路的。

“一根甘蔗‘两头甜’,甘蔗种植和深加工已然成为农户增收的“甜蜜产业”。近年来,大忠桥镇依托当地独特的山水禀赋和资源优势,发展糖蔗种植产业,利用糖蔗榨糖走出了一条“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致富能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如今,蔗糖已成为全镇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接下来,大忠桥镇将持续打造红糖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红糖产业的附加值,夯实农民增产增收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55/13344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