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山水好 茶油格外香)提升精深加工能力 推动油茶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编辑:邓帅 2023-11-14 20: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祁阳市在大力建设示范性油茶基地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培育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形成了从育苗、种植、加工到销售的油茶全产业链,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祁阳油茶02_82.Bmp

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从事油茶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后来,企业建设12000平方米厂房,引进自动化茶油物理冷榨生产线,实现日产茶油10吨。2018年,顾君茶油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获得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认证。目前,该企业种植油茶5万亩,茶油畅销省内外市场。

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玲:“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控我们的油茶生产品质,茶籽的储存过程中,避免产生霉变;控制温度在70度以下,避免过度烘干;生产过程中避免接触塑料制品。”

在祁阳市祥富榨油坊,曾祥富正在对新购入的榨油设备进行调试。2018年,曾祥富见家乡的油茶林疏于管理,产油量急剧下降,本来在深圳经商的他,回到家乡流转油茶林3200亩,进行嫁接改良。经过5年改良,油茶林亩均产鲜油茶籽由200多公斤增长到500多公斤。在曾祥富的带动下,全镇品改老茶林近3万亩。

祁阳祥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祥福:“经过专家给我们指导,(今年我)想办法就做水肥一体化来在山上浇灌那个水。隔壁两个村都有工人在我们这里做,他们村子里也跟着我们一样,恢复了很多(油茶)产业。”

1993年,在外打拼数年的刘翔浩回乡,投入所有积蓄创办金浩茶油厂。经过30年的发展,原先的小作坊蜕变成如今拥有4个生产工厂、10多条工艺先进的生产线、53项专利技术的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走进新金浩茶油祁阳工厂生产车间,新鲜茶果从脱壳、清洗、烘干、压榨到出油都可以在这条全自动鲜果鲜榨生产线上完成,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还能有效保证茶油的鲜活度。

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祁阳工厂负责人唐艳萍:“24小时内进行活性特色压榨,72小时完成从茶园到餐桌的安全活鲜茶油,保证了每一滴茶油的鲜活度,具有颜色透亮、口味清香、营养损失少等特点。同时,建立“八度鲜茶油技术创新体系”,打通油茶鲜果鲜榨加工的全产业链。”

目前,新金浩茶油已成为“全国食用植物油加工50强企业”,每年可加工油料8万吨、精炼油5万吨、包装成品油12万吨。

近年来,祁阳市通过实施“一企一策”举措,一个油茶企业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帮扶举措,设立品牌创建奖励制度和油茶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开展油茶自然灾害、油茶收入等特色保险,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祁阳市已培育油茶规模企业1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4家,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26个;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好粮油品牌8个,获得“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产品4个。

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培育龙头企业,成功引进中林集团、广垦集团等知名企业,培育壮大了新金浩、顾君茶油、祁旺茶油等本土企业,进一步加快祁阳油茶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发展进程。”

截至目前,我市油茶林总面积达到62.5万亩,年产茶油1.5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5/58/13259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