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三家村:文旅农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邓帅 2023-05-24 20: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5月24日讯(融媒体记者 伍彬彬)当前,正值蔬果成熟的季节,在祁阳市三家村德辉现代农业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黄瓜、辣椒、茄子等各类蔬果长势喜人。当地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盘活闲置土地,通过与各中小学校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发展乡村旅游,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特色农业路。

三家村-5.Bmp

走进德辉现代农业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来自永州市剑桥学校的500余名师生整齐列队,在教官的带领下,学生们认真参观了智能观光温室,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无土栽培的种植技术,观察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培养现代农业意识。在蔬菜种植区,同学们自己动手在公共种植区域找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选种,挖土,栽培,浇水,亲力亲为感受最真实的农耕体验。随后,大家又来到采摘区,为接下来的菜肴烹煮挑选最新鲜的食材,从清洗到切菜,从翻炒到调味,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让平时远离农业生产的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了农耕的快乐和辛劳。

永州市剑桥学校 学生唐胤璋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并且知道了农民伯伯的艰辛,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拒绝浪费从我做起。“

德辉现代农业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位于祁阳市茅竹镇三家村国家3A级德辉景区内,占地6000余亩,累计投资1.8亿元。基地利用现有蔬菜产业资源,创建了一个集观光、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新概念农耕文化体验园,2019年被评为永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突出“耕读”“耕食”“耕作”三大农耕文化要素,开设了50余类劳动实践课程,设计规划观光科普体验、种植采摘实践、手工操作体验、户外拓展集训、食宿生活等五大功能区域,每天可接待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人数3000人次以上,解决了当地60余人就业问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于清华:”我们通过产研学,三方面融合发展,壮大发展我们德辉农业观光产业园,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投入,准备建设2000平方米的室内场馆,能容纳600-800人以上的学生宿舍,通过这些项目建设,来达到让生活走入教育,让教育自然发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9/68/12688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