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田间“志愿红” 送“技”进秧棚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邓帅 2023-03-28 08: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浸种时一定要给种子消毒,加入多菌灵、线菌清等药剂,预防由稻种传播的恶苗病、稻干尖线虫病等病害。早稻一般浸2~3天就可以了”“齐苗后必须马上通风炼苗,防止徒长,一叶一心后逐渐加大通风量,棚内温度控制在20~25℃为宜。” ……

连日来,祁阳市农业农村局“抓育秧、助春耕”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人员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早稻集中育秧现场,指导种粮大户科学育秧。

“近段时间低温、阴雨、光照不足,要特别注意预防青枯、立枯病浸染发生造成死苗现象。”3月26日,在祁阳市白水镇湘江村集中育秧中心,该市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一边仔细观察秧盘秧苗生长情况,一边与种田大户王艮少认真交流道,“要以‘防病为主,治疗为辅’,发现秧苗出现病症,不要盲目用药,要结合秧苗生长环境条件,从改善苗床酸碱度、温湿度、补充速效养分等几个方面进行防控。同时,打药后要洗苗,以免对叶片造成损伤。”

王艮少今年计划种植早稻600多亩,新建了5个育秧大棚共3000多平方,目前已完成第三批育秧,除了自己早稻种植用秧,还为周边农户水稻种植提供秧苗。“育秧最让我担心的就是秧苗在这个1叶1心至2叶1心的关键期发生青枯、立枯病。”大棚里,王艮少望着满眼青翠的秧苗信心满满地说道,“感谢农技专家们‘传经送宝’,我这心可算落地了,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肖家镇仙泉村,种粮大户王松柏今年新建的8个400平方的育秧大棚里,水稻苗床绿意盎然,一盘盘秧苗长势喜人。“通过农技专家田间培训和现场指导,我现在初步掌握了育秧机具从软盘装土、播种、洒水、盖土等作业流程及秧盘营养土的配备、稻种的选择和浸泡、秧盘的田间摆放等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现在我对种田越来越有信心。”王松柏一边忙着通风炼苗一边说道,“现在离插秧还有一个星期,我现在每天时刻都要关注秧苗根系的情况,通过适当控制浇水和棚内的湿度进行控水炼苗,刺激秧苗的根系发育,让根系自己去找水‘喝’,这样根系就发达了,就会盘在一起,秧提起来不会散开,方便插秧机进行作业。”说起大棚育秧,王松柏如今一套一套的。

“要抓好早稻生产,抓好早稻育秧是关键。”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邓远财介绍道,为实现早育秧、育好秧、育足秧,保证全市39万亩早稻丰收夺高产,全局成立了22个“抓育秧、助春耕”志愿服务小分队,下沉到全市22个镇(街道办)89个集中育秧点为种粮大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有力促进了先进技术的推广,提高了农户的科学水平素养,使农户进一步掌握了育秧管理技术。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农技人员解决问题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为完成全年粮食丰收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62/12505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