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不褪色 退役军人变身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玥珂 王兴 编辑:邓帅 2023-03-14 20: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戴玥珂 王兴)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实现产业振兴、经济繁荣、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祁阳市始终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工作,以政策、资金等多举措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邓东胜-4.Bmp

走进祁阳市大忠桥镇罗果村的农田里,一台台耕整机在稻田里来回奔波,翻耕稻田,机器发出阵阵轰鸣声,一幅“正是一年春好处,春耕生产正当时”的画卷,在祁阳大地上,有很多像邓东胜这样的退役军人,用农业新技术端起了自己的“饭碗”,用新理念闯出现代农业的新天地。

邓东胜于1991年退伍,周转几年,2006返回大忠桥镇罗果村从事种植业,由最初的180亩发展到现今自主种植2170亩,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湖南省种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独资创办企业“湖南鑫穗龙米业有限公司”。

退役军人:邓东胜

我曾是名军人,军人的风格早已刻入我的骨髓,在我创业路上,那种雷厉风行、奋力向上的精神时刻鞭策着我,我将永葆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粮食生产必须走农业现代化道路,而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充足先进的设备是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为实现从播种到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邓东胜投入200万元,购买大型农业机械37台(套),提高了种植效益。随后投资1170万建造了现代化大米加工厂,从清理、烘干、碾米、抛光、大米分筛均由工厂流水线完成,最后进行包装出库,加工厂每年大米产值约2万吨,主要销往深圳广州等地,打响了湖南鑫穗、非杂交稻、猫牙香米、普惠米等品牌。

邓东胜告诉记者,当兵的经历让他选择了“生产机械化,管理军事化”的理念,把每一个环节都当做部队里的任务目标,去年粮食总产达到1231.6吨,喜获丰收。

退役军人:邓东胜

在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的背景下,农业机械生产,是首保的条件,在农机生产的前提下,也要进行军事化的去管理,农业生产受环境天气原因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时机也耽误不得,一旦规划制定出来以后,就要扎扎实实完成,只要每个环节都做好了,粮食的高产稳产才有保障。

尝到了甜头,也更有了奔头。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种植,邓东胜把当地小规模种植农户联合起来,注册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形式,做到统一品种、肥水管理、虫害专业化防治、统一产品销售。去年水稻总产值达到370万元,实现种粮收入116万元,累计带动农户200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进一步实现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退役军人:邓东胜

我从事水稻种植行业已经17年了,在市委市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心和指导下,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了,发展到今天,企业年产值已突破6千万,我们带动周边老百姓2千多人,为他们增收2万余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玥珂 王兴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58/12446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