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高新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 打造科技标杆园区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依然 编辑:胡湘琴 2023-03-13 21: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13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依然)祁阳高新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植新优势,积聚新动能,近两年投入研发经费平均增长20.25%,占GDP的比重达2.1%,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助推园区企业蓬勃发展。

高新区.Bmp

在祁阳高新区明睿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的CNC车间,精雕机发出阵阵有序的轰鸣声,正忙着赶制销往欧美的燕尾板订单。目前市面上的精雕机大多是单轴的,为提高产能,公司今年投入三百多万元购入18台新型定制的四轴精雕机,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而在该公司的烧结车间,电脑设置输入数据,智能化机器上会显示出实时的温度参数曲线,一旦发现异常便会自动报警,比起以往的人工判断更为精准。

明睿陶瓷一直致力科技创新投入,通过研发调整配比,精进工艺、精准制作等方式制造出的工业陶瓷,广泛应用于军工机械、食品医疗、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获有5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专利。截至目前,今年的订单量已达8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

永州明睿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刘寅光表示:近两年,公司对科技创新方面大量投入,比如去年研发投入350 多万元,新购智能设备的投入达到1000多万元。通过以上的科技创新投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产能提高 60%,订单量翻了一番,公司后期的发展方向,将再次加大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实现向智能自动化转变。

湖南斯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青蒿素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注重育种创新和提取创新,采用中科院重离子辐照育种方法,提高种源质量,使青蒿素的含量从0.8%提高到1.5%,亩产从100公斤/亩提高到200公斤/亩;同时还引入低温逆流连续提取工艺,不仅减少50%能耗,纯度也大大提升。如今,斯依康的年产能从最初的20吨提高到150吨,获得了4项国内专利和1项国际专利。

湖南斯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再清表示:公司从2015年成立以来,特别是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入,产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这几年逐步建立了一些生化室、检验室、研发室,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比较大。从业人员也有二十多个人。我们希望能在同行业当中能成为领军企业。对于发展中国的中医药能够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近年来,祁阳高新区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聚引科技创新人才、涵养科技创新企业”等系列举措,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园区聚集各类专业项目团队49个,专业技术人才1万余人。2022年,祁阳高新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2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18项。园区正按照“一心一环,四区两带”的空间发展格局,重点推进核心区、产业配套服务区和产业优化发展区三个重点板块开发,科创大厦、科研孵化器等正在加紧建设。预计至2026年底,祁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15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可达60%以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依然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57/12442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