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丁庙湾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陈斌 张晓光 编辑:邓帅 2023-01-23 21: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3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宏 陈斌 张晓光)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组织的振兴。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抓党建、强支部,让党支部成为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充分调动全村干群干事创业、共建家园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和乡村振兴双发展。

丁庙湾-6.Bmp

出镜记者张晓光:

眼下正是寒冬腊月,但在七里桥镇丁庙湾村的会议室里却暖意浓浓。该村党员群众代表聚在一起开展2023年一月份乡村振兴月例会活动,那么在新的一年里该村又有怎样的新发展新打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丁庙湾村村支书丁有文: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我们在2023年特别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项目建设,第二就是产业......

2022年,丁庙湾村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将村庄大事、邻里小事融合起来,引导群众广泛、直接、有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管理、监督,实现了从“替民做主”到“请民做主”的转变,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开完例会,丁有文没闲着,与村干部一起来到村里高标准农田改造施工现场。该项目由农业部门投资67万余元建设。这几年,村里每年争取一些项目支持,逐步改善全村农田基础设施。

出镜记者张晓光:这个项目建成之后,对我们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丁庙湾村村支书丁有文:这个项目建成以后,首先解决我们村里面280亩的农田旱涝保收,第二就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降低了生产成本,第三就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丁庙湾-4.Bmp

目前,丁庙湾村湾已形成了以水稻、特色水果种植的优势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村民钟芳荣的草莓种植大棚,一颗颗饱满鲜红的果实点缀在翠绿的叶片间,色泽诱人,淡淡的果香飘散田间,让人垂涎欲滴。

出镜记者张晓光:今年的产量怎么样?

村民钟芳荣:产量还算可以,现在刚刚大量出货,过年的时候卖50块一斤。

出镜记者张晓光:2023年你有什么样的打算?

村民钟芳荣:2023年打算把规模扩大,带动老百姓经济发展。

近年来,钟芳荣通过流转当地30多亩山地种植枇杷、杨梅、草莓,常年聘请20多名村民在果园务工,人均年收入近万元,也为村集体经济做出了贡献。

出镜记者 张晓光:冬日暖阳,草莓大棚里已是硕果累累。这一颗颗颗粒饱满的草莓也寓意着我们村民的生活像它一样越来越甜蜜,越来越红火。

丁庙湾-5.Bmp

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彻村庄。村民陈得生一家迎来乔迁之喜。去年,陈得生拆除旧土砖房,花费30多万元新建了三层“小洋楼”,居住环境有了质的改善。厨房里,陈得生忙着准备美味佳肴;卧室间,老伴则在整理床铺,窗明几净,冬日暖阳洒进房间,格外温暖。

村民陈得生:

房子建设好了,我全家在这里过年,我感到最幸福。

乔迁之宴,陈得生只邀请家中亲戚,没有像往常一样大操大办。宴席上,大家互致祝福,虽然简单但不失温馨,营造了文明节俭的新风尚。

出镜记者张晓光:新的一年,你有什么期待和愿望?

村民陈得生:我希望日子越过越好,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丁庙湾村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铺就了乡村振兴文明底色。去年,该村被评为全省文明村。

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丁庙湾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南科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的木醋复合溶液可直接作为微肥喷施于植物叶面,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湖南科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张惠:

我们要经营好企业,继续解决村民就近就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每年3.6万元增长到5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而该村党员也积极发挥致富“头雁”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党员文凌云利用冬闲田种植白菜苔、油麦菜、大白菜等,不仅自己实现了增收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村党员文凌云: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丁庙湾村,党建强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全村上下铆着劲地谋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丁有文:

2023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业、发展粮食生产等方面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记者手记: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在丁庙湾村,记者感受到村党支部、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体验到产业丰收的喜悦,看到了村民家有喜事的笑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释放,村党支部已成为百姓致富路上的“主心骨”。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陈斌 张晓光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7/12259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