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芝麻官”的苦乐忙闲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陈依然 吕也千 编辑:胡湘琴 2023-01-23 21: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蒋敏杰 王兴 陈依然 吕也千)村支部书记是基层最小的“官”,他们却做着与老百姓最休戚相关的事情。茅竹镇富联村党支部书记蒋满华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2021年,他放弃年收入三百万元的企业老板不做,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富联村开启了产业兴旺、安居乐业、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之路。《芝麻官的苦乐忙闲》一起走进蒋满华的乡村故事。

芝麻官-2.Bmp

沿着乡村道路,在村里千年古樟的大树旁,记者找到了村支书蒋满华的家。伴随着摔门声,村支书蒋满华的身影出现在镜头前。

打完招呼,蒋满华就把记者晾在一旁,火急火燎地往村口赶去。出门的响动,让妻子邓华英睡意全无,一番洗漱后,赶紧开火做起了早餐。一个鸡蛋、几颗青菜,一碗简单的清水面刚端上桌,迎来了刚从地里巡查回来的蒋满华。

刚吃上几口面条,村民莫金华就找上门来。临近年关,她家种养的大米、茶油、土鸡蛋、红薯粉受到了城里客商的青睐,不少熟人委托蒋满华从她这里购买。今天上午,她要将这些产品打好包装再给客户送过去。

安排好莫金华,记者跟随蒋满华从家里出来,没走多远就是村里的油茶基地。村民周时荣正在给刚栽下的茶树苗浇水。自从油茶基地建成后,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工机会,基地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基地务工,帮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富联村面积5.49公顷,有山林面积5600亩。全村共有445户1410人,地广人稀,林地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茅竹镇将油茶作为全镇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一番交谈后,蒋满华不放心家里还没有装箱的那些土特产,拿出手机又给妻子打去了电话,重新布置了的新任务,让她带领大家多准备些土特产。快过年了,这种乡村特色的纯手工食材,特别受城里人的欢迎。

蒋满华妻子邓华英说:“以前在广东开厂挺舒服的,又不要担心什么。现在回来了,一天从早到晚看不见人。忙前忙后都算了,话费、油费还要自己贴。”妻子的埋怨,和蒋满华的经历有关。邓华英告诉记者,年轻时两口子就外出打工,经过一番打拼,在广东狮岭创办了皮具厂。由于工厂生意红火,年收入达到了300万元,蒋满华成了乡亲们眼里的能人。2021年,村里支部换届选举,村民们全票选举他为村支部书记,面对乡亲们的信任,蒋满华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上任伊始,他就制定了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发动群众改种油茶、西瓜、辣椒等高效经济作物,并自己带头示范,让大家看到实惠一起干。

忙忙碌碌,临近中午。妻子邓华英送完货也回到了家中,决定给蒋满华做几个菜。

芝麻官-4.Bmp

此时的蒋满华,正在村民蒋小龙的家里,谈土地流转的事儿。本来是一通暖心的问候,临了又扯到了干活上。当上村支书以来,蒋满华就把精力放在如何发动、引导农民走上种养致富的路子上来。他与其他村干部一起,通过建立新型农业合作组织、专业化农业生产基地,发展和吸引了全村75%以上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业合作组织,使全村农业生产得到快速发展。

产业有干头,村民有奔头,农村有看头。近几年,村里又引进广东农垦集团、顾君茶油,实施种植5000余亩油茶。同时,企业、村合作社、农户一起行动起来,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解决苗源、技术、销售等难题,一个个油茶基地应运而生。为了解决油茶长期管护与短期收益问题,蒋满华发动群众,通过“油茶+西瓜”“油茶+红薯”等以短养长产业模式,全面发展“油茶+N”的立体林业经济。

忙了大半天,下午2点,蒋满华才吃到午饭。看着丈夫回家坐在自己的面前吃饭,妻子邓华英一天里第一次露出了微笑,但开启“唠叨模式”的蒋满华又上线了……

扔下碗筷,蒋满华又走出了家门。发放村集体经济分红、巡查防疫工作、入户了解民情、村庄安全巡查……每一项工作蒋满华都安排得井然有序,从早晨六点到傍晚七点,蒋满华的脚步从没有停歇过。

芝麻官-3.Bmp

编者按:在采访蒋满华的这一天时间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发生,因为事情太多甚至有些琐碎,在这一天里,他足足接了三四十个电话。白天在田间地头,晚上在屋前屋后,蒋满华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自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主心骨、当家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蒋满华用自己的热诚和力量带领村民们共同朝着美好的生活迈进。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陈依然 吕也千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6/12257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