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康”后“一不要”“四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邓帅 2023-01-20 15: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感染新冠病毒通常1-2周左右会进入康复状态,在恢复过程中,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件事。

一、“阳康”后不要剧烈运动

在感染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不断的在和病毒战斗,耗费了大量体力,过度的运动不利于恢复健康。做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可以做一些温和的运动,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同时注意控制运动时间。对于刚康复的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宜过早进行运动。

二、“阳康”后要注意保暖

新冠感染后,尽管已经康复了,但此时人体的免疫力还是很低弱,如果不注意防寒保暖,身体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根据很多人的亲身经历,风寒似乎是新冠感染的“引子”,一旦受了风寒,很容易感冒发烧,引发复阳甚至二次感染。

三、“阳康”后要保持充足睡眠

“阳康”后经常感到疲倦,想睡觉,这是身体恢复过程中的“信号”。一定要坚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态健康。

四、“阳康”后要饮食均衡

在康复期间,这时候脾胃相对较虚,最好不要大吃大喝、大补特补,也不要食用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建议食用清淡的富有营养的食物。酒对心肌有伤害,应控制饮酒,尤其不能大量酗酒。

五、“阳康”后要做好个人防护

感染新冠后虽然会产生抗体,但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阳康”不代表不会遭受其他呼吸道疾病侵袭。因此,出门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要注意个人防护。对于老人、孩子、孕产妇、有基础病的重点人群,要减少外出,减少接待探访的次数。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阶段,但还存在二次感染的风险,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员等脆弱群体仍然是感染的高风险人群,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祁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3年1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4/12253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