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大学生黄群:返乡创业筑梦田园,蔬菜种植收获好前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吕也千 编辑:胡湘琴 2023-01-28 20: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8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骎 陈正 吕也千)2015年,大学毕业的黄群返乡创业,在观音滩镇新钢铁村承包了100亩大棚种植蔬菜,随着种植的农产品品类越来越丰富,品质也不断提升,市场越来越宽广,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新春走基层新钢铁村-1.Bmp

在蔬菜大棚里,黄群正忙着搭设滴水管。今年是他承包种植蔬菜的第八年,大棚内的蔬菜长势也较前两年好了许多,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居民前来采摘,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就业的好机会。

创业七年,黄群的蔬菜种植事业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的特大洪水、2022年的干旱天气导致损失惨重,去年干旱时间长,菜棚里的虫灾爆发,导致近20多个大棚8个品种的蔬菜绝收,为了保证品质,黄群宁愿增加损失也不愿喷洒农药杀虫。

新春走基层新钢铁村-2.Bmp

经过几年的发展,黄群的蔬菜大棚基地全年稳定供应20余种优质农产品。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万元,带动20多名农户5家合作社实现增收。谈及规模,黄群娓娓道来:“基地规模大概是100亩左右,总共有大棚162个,固定员工有七个,员工每天十元钱一小时,夏季平均一个人每月能拿3000多元。淡季每月也有2500元左右。”

这些年,黄群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尝试把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想法变为现实。在今后的发展中,他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增加种植品类,让祁阳的本地人吃到更多种类、更加新鲜的蔬菜。

新钢铁村 村支部副书记邓东清介绍:“作为村女婿,(黄群)投资了近100万,建立了100亩大棚种植蔬菜,不仅盘活了村里面的闲置土地,也增加了集体收入,解决了10多名村民就业,发展了村里的产业。”

目前,黄群正在规划完善蔬菜大棚,让种植的蔬菜不仅有品质保障,还能有市场效益,面对蔬菜种植的广阔前景,黄群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蔬菜品种都是种植一些本地老百姓时令蔬菜,稍微种植反季节,像辣椒茄子西红柿,丝瓜苦瓜,包括一些叶子菜,上海青、菜心、大白菜,利用大棚的优势,时间比正常的蔬菜提前半个月左右,产生一点反季的收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吕也千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2/12267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