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培子湾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走出产业振兴致富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欧勇强 彭旭 编辑:邓帅 2023-01-27 20: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建民 欧勇强 彭旭)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过去的一年,黎家坪镇培子湾村农业增收,特色产业孕育丰收的希望;生态宜居,山清水秀令人心旷神怡。2023年春节,记者走进培子湾村,探访村里发生的那些最新变化,聆听乡村振兴中的铿锵足音,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

走进培子湾村民桂云生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三层楼高的小洋房和存放器械的大棚。桂云生告诉记者,以前家庭条件不好,自己身患残疾,靠外出务工补贴家用,一家人住在一层土坯房里,最怕雨雪天气。得益于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如今桂云生成为了村里的种粮大户,成立了祁阳云生家庭农场,承包土地430多亩,全机械化种植双季稻+油菜,每年收益可达到20万元。桂云生说着自家前后的变化,脸上始终挂着满足的笑容。

种粮大户:桂云生

我(的)村里变化很大,之前道路泥泞,都是土(和)泥巴,水利建设基本没改好,老渠道都毁了。后面政策好了,把渠道修好了,把马路也铺好了,变化确实很大。我开机械可以下田,水可以放田里来,我今年的产量翻了一倍。

这几年,桂云生不但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了,还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下一步,他将扩大产业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培子湾-6.Bmp

时下正值砂糖橘成熟采摘的季节,在培子湾村里占地100亩的培子湾果园,砂糖橘也迎来了大丰收,负责人刘竹兰正抢着当前的好天气采摘一部分的砂糖橘准备上市。虽受冷空气的影响,果树裹上了薄膜,但是记者也能看到一个个金灿灿的砂糖橘圆润饱满,压弯了枝条,每一棵树的挂果基本上可以达到近百斤。

刘竹兰告诉记者,今年是她承包果园的第一年,之所以选择承包这片果园不仅仅是因为培子湾村的气候好,适合种植,也是因为培子湾村的村支两委和村民的支持与帮助。她预计今年砂糖橘产量能达到50多万斤,能带来50-60万的收益,为农户带来增收的同时,提高全村整体经济水平,让砂糖橘成为了培子湾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水稻、油菜、果树的不断扩大种植都得益于村里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近年来,培子湾村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180多万元,修建机耕道1800多米,排洪渠900米,修复电排一座,400多亩农田受益。目前,培子湾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旧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早完成机耕道的建设。据村支书桂洪亮介绍,以前培子湾村的水田灌溉是个难题,自从修建了机耕道、引水渠,解决了运输和水源灌溉疑难问题后,从一年一种变成一年两种,有效推进稻田综合利用,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下一步,培子湾村将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培子湾-3.Bmp

培子湾村支书:桂洪亮

我们村里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做了好几年,之前我们已经解决了两个地方的田(建设),今天看到的这个田也是一样,我们希望把这些土地一分一毫的都利用起来,通过这个项目,更专业更轻松的去合理分配这些土地,让它充分发挥它的能量。

近年来,培子湾村紧紧围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现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美化绿化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走进如今的培子湾村,可以见到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的丰厚回报,可以见到愈发美丽的乡村环境给村民精气神带来的新变化,也可以见到村民用好特色资源筹谋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黎家坪镇培子湾村村支书:桂洪亮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兴产业、保就业、稳政策、促增收的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用责任和担当干事,奋力开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在新的赶考路上向组织、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欧勇强 彭旭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1/12264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