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潘市镇赤一村:以乡风文明之魂,赋能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彭旭 陈依然 编辑:邓帅 2023-01-25 21: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5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强 戴玥珂 彭旭 陈依然)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潘市镇赤一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大内生动力,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赤一村-2.Bmp

出镜记者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潘市镇赤一村,在我身后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的施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临近年关,施工现场仍然一片热火朝天,预计在明年开春之际可以投入使用。

赤一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机声隆隆,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田块整平和水利基础建设,各项工程有条不紊推进。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一块块高标准农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让村里呈现出勃勃生机。

祁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潘市镇片段项目负责人:贾庚权

第一个就是所有田的表土已经全部剥离,底层土已经全部调平压实了,田的面层土也是全部基本在填平。下一步就是表土继续覆盖,然后还耕,田埂再细作。一些田间的灌水渠、排水渠,以及一些配套设施包括沙田坡道,农植沙田坡道都在做,确保3月中旬交付使用。这次改出来以后实际稻田的耕作面积会增加将近50亩。

该项目总投资近400万元,将平整田地30公顷,整修山塘2座,衬砌灌溉渠3000多米,新修机耕道2300米。为打消村民对收地改良存在的顾虑,当地在施工前进行了确权登记,并配套制订土地流转系列政策,赢得了老百姓称赞。

赤一村村支书:唐德生

这片田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革之后,我们村是打算从农户家里全部流传到村里,给大户种植,每亩田给老百姓租金200元一亩。田是原来的田,是农户的依然是农户的。

赤一村-4.Bmp

山千行绿,阡陌茶飘香,走进赤一村云彬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茶园,放眼望去,满目苍翠,令人心旷神怡,合作社负责人周琼告诉记者,她和朋友自2016年在赤一村种植白茶,得到了村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总种植面积700多亩,每年生产8000多斤茶叶,主要销往本省和浙江等地,带动了全村31户98人脱贫,产生的社会效益让她充满喜悦。

云彬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琼

我们在潘市镇总共种了七百多亩,每年产生的社会效益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丰收的时候,能解决三百多人的用工,每天他们的收入都能达一百以上。整个采茶的时期,大概是一个月,他们的收入能增加三四千左右。平常固定用工,他们每年有几千元一年。

今年76岁的“五老”协会成员肖件生,是赤一村的老村支书,心系家乡的他每天穿梭于村路巷道、山边河旁、农户家中,积极发挥余热以丰富的经验和不服老的精神,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赤一村五老协会成员:肖件生

首先我是个党员,我入党五十多年了,我会发挥我的作用。我一般为村里面出谋划策,村支书有事情会和我商量。

记者跟随肖件生来到村民家中,他们亲切交谈,拉家常,问寒暖,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赤一村组建的五老协会,主要由“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调解员负责,内容包括产业发展、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文化服务等,持续为本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赤一村五老协会成员:肖件生

我们老同志主要是做老年人的事情,平常搞一下环境卫生,捡一下垃圾。过年的事情会多一点,过年的人回来了,人多思想就复杂。我们尽力去做我们的工作,该做的我们都会做。

在文明乡风的滋养下,赤一村正焕发出生机,农田改良了、就业有着落了、遇事有人帮忙了、村风民风正了、老百姓生活更美了。

赤一村村支书:唐德生

下一步我们村里的村支两委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着重从人居环境,村镇建设、村镇规划入手,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老百姓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让老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彭旭 陈依然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69/12262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