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胡湘琴 2023-01-14 13: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14日-16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期间降温幅度达18℃-20℃,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和冰冻发生。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影响,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业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防范在先。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防灾夺丰收”“减灾就是增产”的思想,精准制定防范应对工作预案,细化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生产主体,并储备好必要的救灾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二、加强田管,科学应对。要按照市委农办《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极端天气农业防范应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包村制度,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确保作物安全过冬和畜禽生产稳定有序。要认真落实“菜篮子”稳产保供措施,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及时采收成熟蔬菜,并选择条件较好的区域,特别是空闲设施大棚,接茬种植一批油麦菜、小白菜等速生耐寒性叶类菜,保障“春节”和“春淡”期间蔬菜市场均衡供应。

三、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重点防范“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安全事故,结合入户宣传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着重对农村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电线电器电炉是否破旧损坏、炭火煤火电火取暖是否通风或覆盖可燃物等情况进行细致核查,对隐患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迅速整改对账销号。同时,要切实抓好辖区内农业项目建设、农机作业、沼气工程、农资门店、大棚设施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确保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中共祁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4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58/12232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