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年兵役登记通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编辑:胡湘琴 2023-01-14 09: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湖南省征兵工作条例》和《湖南省兵役登记办法》规定,现将我市2023年兵役登记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登记对象

(一)初次兵役登记

2023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进行初次兵役登记,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本人自愿的,也可进行初次兵役登记。

(二)兵役登记信息复核变更

1.往年已完成初次兵役登记的男性公民,应当对登记信息进行年度复核变更;

2.退役军人,应当对兵役登记信息进行复核变更。

(三)预备役登记

退役军人、预编到现役部队或者编入预备役部队的人员。

二、登记时间和登记方法

(一)初次兵役登记

时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方法:1.网上登记:适龄男性公民可通过“湖南兵役网”(https://hnsbyw.com)或“兵役登记”移动APP(含微信小程序)进行兵役登记(登录后会自动跳转至全国征兵网注册、登记),或直接登陆“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注册后进行兵役登记,填写相关信息,完成后打印系统生成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简称登记表)和《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存根表》(简称存根表)。

2.确认兵役登记结论:适龄公民持登记表、存根表和身份证明,到户口所在乡镇(街道)武装部兵役登记站办理实地登记,工作人员对公民身体和政治情况进行简单考核,下达兵役登记结论(应服兵役、免服兵役、不得服兵役)并盖章,将登记表留存复印件,原件交由公民本人保存;存根表由本人带到祁阳市征兵办盖章后由本人保存。本人难以参加实地登记的,可以委托亲属前往办理。适龄公民对兵役登记结论存在异议的,应于收到登记结论之日起30日内向祁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提出申诉。已盖章的登记表、存根表作为兵役登记凭证,在大学入学等时机将接受查验。

(二)兵役登记信息复核变更

(1)退役士兵,自退出现役之日起40日内(退役军官应当自确定安置地之日起30日内),到祁阳市征兵办对初次兵役登记信息进行复核变更。(2)其他往年已完成过初次兵役登记的适龄公民,应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信息年度复核变更。

(三)预备役登记

(1)退役军人,自退出现役之日起40日内(退役军官应当自确定安置地之日起30日内),到祁阳市征兵办进行预备役登记;(2)其它应服兵役公民,根据其他通知进行。

三、法律责任

(一)适龄公民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拒绝、逃避初次兵役登记:①不按规定时限完成初次兵役登记,经警示教育逾期不改的;②故意虚报、隐瞒个人兵役登记相关信息的;③违反兵役法有关兵役登记其他相关规定的。

(二)应服兵役的适龄公民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拒绝、逃避预备役登记。①退出现役的士兵自退出现役之日起40日内,退出现役的军官自确定安置地之日起30日内,无正当理由不到祁阳市征兵办进行兵役信息变更的;②无正当理由,未按通知参加预备役登记的;③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兵役登记信息核验的;④故意虚报、隐瞒个人兵役登记相关信息的;⑤违反兵役法有关兵役登记其他相关规定的。

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经警示教育并逾期不改正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登记或有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祁阳市征兵办查明事实,经祁阳市人民政府作出处罚决定后,由祁阳市征兵办会同有关部门具体执行。

四、咨询受理

可登陆湖南兵役网、“兵役登记”移动APP或关注“湖南征兵”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咨询;也可联系祁阳市征兵办咨询:0746-8351121、17877757029;或联系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咨询。

祁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58/12231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