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乡村旅游发展又出新亮点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陈正 通讯员 陈本喜 编辑:邓帅 2022-11-24 19: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24日讯(融媒体记者 伍彬彬 陈正 通讯员 陈本喜)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拟定的第四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中,祁阳市陶家湾村获评第四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潘市镇成为我市第一个获评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旅游-1.Bmp

祁阳市潘市镇南绕湘水,北倚祁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陶铸同志的故乡,境内群山连绵,层峦叠嶂。现有陶铸故居、陶铸生平事迹陈列馆、红军学校、祁阳红军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分布着多个古建筑群,共有传统村落9个,历史文化名村9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

近年来,潘市镇以文化为依托,以生态为基础,以产业为引领,围绕“陶铸故里•古韵潘市”发展思路,秉着做实红色旅游、做优传统村落、做强绿色生态等原则,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将生态文化资源和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积极发展新业态,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坚持“文化做品牌,活动做人气,农业做产品,旅游做产业”的策略,大力发展特色商品,开发了墨鱼豆腐丝、豆腐乳、剁辣椒、曲米鱼、麻糖、白茶、高江食用菌、重阳红板栗等农家土特产品,全镇已培育10余家农家乐、30余家特色民宿客栈,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潘市镇陶家湾村群山环抱,气候宜人,环境幽雅,以陶铸故居景区为依托,打造故居观光、纪念瞻仰、党建培训、研学教育等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休闲产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大程度保持当地的原始地貌,使得山、水、林、田、湖等有机协调,其中石洞源水库风光带,山高林密、松竹叠翠,四季烟雾缭绕,恰似人间仙境,呈现出村域独特的山水生态风情。陶家湾村还注重农文旅融合发展,以红色旅游为核心,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民居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扶贫产业,村内环境卫生整洁、村容村貌优美宜居,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陈正 通讯员 陈本喜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8/12085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