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家坪镇:纵深推进“利剑行动”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战出成效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邑牧 编辑:胡湘琴 2022-11-22 09: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彭邑牧)黎家坪镇是工业重镇和交通要镇,工矿企业众多,道路交通发达,大气污染防治困难多、压力大,为践行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近年来,黎家坪镇党委、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防治标准、提升治理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给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人民群众守好一片蓝天白云。

一是狠抓禁燃禁烧。首先,在主城区及周边重点村划分禁烧区,在该区域内全面禁烧秸秆田埂、禁燃香纸冥币、禁放烟花爆竹,在其他区域倡导、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逐步消除农村陋习。其次,充分发挥镇政府的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禁燃禁烧通告、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为应对今年多年未遇的大旱,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对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店实行关停,全镇红白喜事一律不准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依托镇执法队和各村社网格员的监管力量,加强对露天焚烧违规行为的巡查暗访力度,坚决杜绝禁烧区内一切污染大气的行为。

二是严抓扬尘治理。第一,抓源头管控,加强监督执法,全面防治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对城区重点建筑工地实施全天候检查,对未严格落实工地防尘要求的建筑施工单位实施严查重处,持续加强渣土车带泥上路和“跑冒滴漏”日常监管。第二,对海螺公司、润天、顺昌混凝土搅拌站等重点企业加强监管,督促其对进出道路进行洒水冲洗,在关键点位设置过境汽车喷水降尘点,及时消除道路积尘。第三,加强对322国道、007县道等重点路段的清扫保洁力度,切实达到“路见本色、路无积尘”的环保要求。

三是实抓企业监管。坚决遏制偷排行为,充分发挥镇政府的前哨作用,安排、发动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全天候监督海螺、科力尔、荷叶塘采石场、顺昌混凝土等工矿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畅通线索反映渠道,设置环保举报热线,及时回应群众、现场核实并反映至市生态环境局。扭转不实舆论导向,实时关注镇域环保舆论动态,在群企矛盾化解过程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组织镇、村、企业及群众代表对接座谈,配合环保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调解纠纷,消除不良影响,努力在辖区内营造绿色清洁、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的生产氛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邑牧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6/12074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