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数字赋能,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迎宾 编辑:胡湘琴 2022-11-22 09: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伍迎宾)祁阳市锚定营商环境“最优”目标,积极巩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着力点,积极开发优化惠企便民应用,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让市场主体的潜力和活力不断得到释放。数字赋能之下,无论是企业拿土地、上项目、招标投标,还是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申报纳税,都有了更便利、更高效的体验,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助力企业“一次都不跑”。为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和发展动力,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祁阳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在市场准入、纳税、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同时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今年,祁阳市正式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发放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服务窗口,从业20多年的货运司机唐绍春正在办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激活后只要轻松点击APP,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签注、继续教育认定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信息都会在电子证照上将一并展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启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项重要举措。随着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企业办证从自主申报到领取证照,可全程电子化办理,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今年全市共受理政务办件71.5万件,其中市直部门23.5万件,镇、村48万件,办结率99.99%。

二是升级智慧住建管理平台,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进程。祁阳市构建的智慧住建平台,结合新一代三维 GIS 技术,集成融合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多源数据,用数据筑牢住建“底座”。基于住建局内现有基础地理、电子地图、遥感影像、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施工监管、市政设施监管等数据成果,构建统一立体的智慧住建数据中心,推动图形数据与文档数据、感知数据的关联融合,为住建方案审批、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城市管理、市政管理等全业务事项提供底板支撑。今年新增立项项目数233个,市政公用服务项目数17件,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数331个,实行并联审批事项302个。

三、深化“政企通”平台应用,及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政企通”企业服务平台主要解决民营企业诉求问题,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实现企业办事不求人。“政企通”专线“7×24小时”服务市场主体,对企业困难诉求即时响应。二是可综合研判企业堵点。在平台系统中建立企业困难问题数据库,定期分析企业诉求数据,深掘数据价值,研判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三是“政企通”服务平台接入了企业基础数据库,可以对企业精准“画像”,通过细化惠企政策行业类型、企业资质、申报条件等标签,让政策标签与企业信息自动匹配,智能推送。今年共为湘江稀土、科力尔集团、益安运动、住信电气等11家企业解决问题12个,为50余家企业争取奖补资金2400多万元,为260余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1亿元,极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迎宾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6/12073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