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家镇:多措并举推进油菜扩面种植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小里 刘文阳 编辑:邓帅 2022-11-18 17: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小里 刘文阳)今年来,肖家镇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克服夏秋连旱的影响,油菜种植面积稳步增长。

一是领导办点,强化示范。肖家镇共建立油菜千亩示范片4处,分别由联镇市级领导、后盾单位及该镇主要领导担任办点责任人,建立百亩示范片10处,分别由该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办点责任人,逐步形成了“市级领导亲自抓,后盾单位协助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该镇油菜扩面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效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肖家镇将上级分配的17984亩油菜种植任务面积结合实际分解到村到组到主体,采取“户主优先种,户主不种无偿流转给大户种,大户不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不种镇村干部兜底种”的模式,确保所分配的任务均能落实到位。

三是出台奖补措施,提高积极性。针对当前油菜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农户种植积极性普遍偏低的情况,肖家镇出台奖补措施,在上级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油菜种植面积20-50亩的农户追加补助50元/亩;50亩以上的农户追加补助100元/亩,验收合格后立即兑付。在补贴政策刺激下,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从“要我种”变为“我要种”。

四是搞好服务,提高生产效益。肖家镇成立以农业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为核心的工作专班,以示范创建为依托,加大良种推广面,抓住集中育苗、大田移栽、合理密植、一穴双株、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普施硼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送苗、送水、送肥、送技术到田间”的活动,有效提高了油菜种植成活率和生产效益。

截止目前,肖家镇已完成油菜种植面积19198亩,相较于2022年油菜夏收面积扩面2387亩,超任务落实1214亩。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小里 刘文阳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52/12063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