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财政:严抓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推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静 刘铭琪 编辑:胡湘琴 2022-11-17 10: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祁阳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以“四坚持四突出”为主抓手,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坚持全员覆盖,突出分层分类

除37名市管干部外,将财政系统229名非市管干部公务员、47名事业编制人员、79名工勤人员全部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实现考核全覆盖。每个季度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区分为局机关和镇(办)财政所两个层次,按非市管干部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工勤人员三个类别进行考核。

坚持量化考核,突出激励约束

紧扣局党组确定的“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和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继续获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日常管理A级并进位、在市直机关综合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三大年度工作目标,科学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客观评价工作绩效。将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营商环境、支部活动、理论学习、文明创建、作风纪律、日常出勤等纳入共性指标考核范围;将重点工作、日常工作、临时工作、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难题、打造一个亮点,创一项特色等作为个性化指标,细化、量化到中心股室财政所、到每名干部职工,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把便于量化和处于动态的能、勤、绩设定为正向指标,把短期不好量化和波动较少的德、廉、作风纪律等设定为反向指标,做到定性与定量并重、个性与共性并重、正向与反向并重。同时,不为“评优”而评优,40%的评优比例只作为评优上限控制指标,做到宁缺毋滥。

坚持程序规范,突出集体决策

实行“一上一下”程序,简单快捷操作。“一上”,即:中心股室负责人、财政所长根据季度工作情况,商分管领导后确定季度优秀推荐名单,上报政工股。“一下”,即:政工股收集汇总各单位上报情况,局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季度平时考核专题会议,实行票决制确定季度优秀人员;政工股将局班子会议确定的季度优秀名单通知分管领导和中心股室负责人、财政所长。在操作公务员考核系统时,分管领导可委托其分管的中心股室负责人按照确定的评优名单进行网络操作。

坚持创先争优,突出结果运用

树立优秀标杆,执行“五带头”衡量标准,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每季度对“好”等次人员予以公示,增强平时考核的透明度。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评优相结合,把“要有一次平时考核优秀”作为年度评优的前置条件。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培训、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年度绩效奖发放的重要依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静 刘铭琪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51/12056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