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法压榨 茶油飘香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编辑:邓帅 2022-11-16 19: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强 戴玥珂)“年年茶油香,丰收榨油忙”。眼下正值油茶开榨的好时节,今年收获的茶籽正新鲜开榨,浓郁的茶油香飘乡村。

茶油4.Bmp

在茅竹镇祁阳高码头榨油坊里,机器轰鸣,一阵阵茶油香扑面而来,茶油籽经过高温烘干,在机器里碾压成粉末后装入特制的蒸桶蒸熟,铺上消毒好的稻草垫底,再把蒸好的茶粉适量均匀放入压榨机做成胚饼,进行压榨。

开动榨油机后,一滴滴金黄色的茶油从油饼中缓缓地溢出,浓浓茶油香弥漫着整个油坊,以前碾压、榨槽都是土法操作,现在改成了半机械化运作,保留了加入稻草增香的环节,“新”器械搭配“旧”工艺,不仅茶油质量产量都上升了,还保留了古法榨油的浓度和香度。

据了解,该榨油坊每年可以生产将近4万斤茶油,售价65-75元一斤,今年产值有望突破300万元,目前,主要与古城祁阳土特产店共同合作,以高标准的茶油质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戴玥珂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50/12054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