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编辑:胡湘琴 2022-09-29 21: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9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宏)阔步新时代,奋发新作为。9月29日上午,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祁阳祁剧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加快“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共商大计,同谋发展。

人大开幕.Bmp

大会应到代表339名,因事因病请假43名,实到代表29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蒋良铁、郑国荣、唐江、黄爱蓉、唐军、陈彬、曾鑫,会议由郑国荣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还有:陈小平、艾克海、彭国锋、唐旭、王亚春、龚红辉、柏雄文、蒋明明、吴东涛、章乐、刘诚、曾海波、卢世强、郑增啟、唐元位、吴先雄、陈运祥、黄春华、王先兴、钟上元、刘志均、郑弋、彭开生、柏曼红、周贞霖、秦波、孟昌、张学明、唐琳玮、周海平、陈振文、曾海燕、聂新国、李爱华、曾文玉、田光耀、程晖,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8时30分,郑国荣宣布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向大会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说:“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21年工作,陈小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是祁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州建设“三区两城”决策部署,紧扣“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目标,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产业主导,综合实力持续攀升。2021 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375.7亿元,增长8.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8.09亿元,增长12.2%。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5.7:31.9:52.4。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突破 400亿元、100亿元,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发展为“百亿产业链”。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生猪产能持续增加。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9亿元。二是坚持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观。突出以城带乡、一体发展,实现由“县”到“市”的新跨越。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提质行动”,乡村振兴入列全省整市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放管服”等106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城建投实现市场化转型。全年签约项目42个,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2.4亿元,发展开放型经济连续五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企业创新动能更强、营商环境更优。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9%。既定的40项民生实事较好完成。“六位”建设有力推进,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五是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政,进一步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执行力建设扎实有效、廉政建设筑牢防线,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关于2022年主要工作,陈小平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的关键之年。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祁阳。

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说:“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 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委、永州市委、祁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永州市委建设“三区两城”、市政府“三个走在前列”的决策部署,锚定“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祁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10%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对于今年下阶段重点任务,陈小平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为统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三盯”“三干”,抢抓机遇,上下一心,奋发有为,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促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点行业企业、狠抓重大政策落细、狠抓重要举措落实,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二是聚精会神抓重点。全力以赴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培育市场主体、增强产业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之以恒兴工业。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全力打造百亿产业、全力培育十亿企业、全力建设亿元项目、全力建设“五好”园区,力争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实缴税金增长5%以上。

四是下大力气稳“三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定农业生产、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夯实“三农”压舱石。

五是想方设法促消费。坚持政策助力,推动消费升温、促进旅游业恢复、完善物流体系、强化金融支撑,加快推动消费恢复。

六是全力以赴扩投资。聚焦重点项目,强力优环境、全力破解瓶颈、加快项目进度、强化项目争引、加快城镇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七是千方百计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是加大力度优生态。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推进水质提标、强化问题整改、从严执法监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九是齐心协力保安全。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全力抓好抗旱减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十是强化自身树形象。坚持忠诚担当、拼搏实干,努力建设忠诚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有为政府、廉洁政府,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说:“各位代表,形势逼人,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作出祁阳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国荣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田光耀关于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晖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审查祁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祁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祁阳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祁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9/29/11886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