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 ——记“永州好医师” 祁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卢蓉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鹤松 编辑:邓帅 2022-08-19 1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唐鹤松)卢蓉,女,中共党员,祁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工会委员、妇产科党支部委员、祁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组专家、祁阳县第十届科协代表、永州市围产医学会委员、妇产科内分泌学会委员。1998年毕业分配到祁阳县进宝塘镇中心卫生院工作,2007年7月被选调来祁阳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工作。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先后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湘雅二医院产科、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国腔镜培训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产科进修学习,妇产科专业技术全面,组织参与的《子宫下段环扎在控制剖宫产出血中的应用研究》获永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多次被评为 “先进工作者”,“优秀科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是真正的“人民好医生”!

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

加班、熬夜、连台手术、查房、坐诊、带教、下乡是卢蓉工作的一大部分,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只要病人一声唤,她立即赶到,一年到头的每一天都能在科室看到她的忙碌的身影。

多年来,卢蓉带领同仁们认真落实医疗核心制度,规范诊疗操作常规,加强应急演练培训,严抓医疗质量管理,成功救治了羊水栓塞、胎盘早剥、严重产后出血、子痫等急危重症病例数十例。作为祁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组专家,多次前往人民医院、中医院、玛利亚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参与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与此同时,她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积极开展了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全切、腹腔镜下子宫全切术、腹腔镜下子宫腹壁悬吊术等新技术,不断提升了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除了做好院内的工作,卢蓉还积极推行保健与临床深度融合的妇幼工作方针,参与高危孕产妇面访、“两癌”免费检查、培训乡镇妇幼保健人员,为保障母婴安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她的良好医德风范、不断创新的工作模式,深受领导及广大群众的赞许和好评,多次收到患者及家属的表扬信及锦旗,2020年五一劳动节当天,《今日女报》《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报道了她的《最美妇幼人,用爱心守护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先进工作事迹。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多年来,卢蓉本着“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一直默默奉献,不求索取。2022年5月,一位54岁的彭女士,在医院免费“两癌”筛查中发现宫颈高级别病变,活检病理不排除浸润癌可能。因彭女士曾患脊髓灰质炎后遗症,脊柱弯曲,下肢萎缩,行动不便。她组织妇科、麻醉科、病理科进行全面评估,充分讨论,未选择常规的方法(先宫颈锥切术,待几天病检结果回报后再次手术),而是制定出适合该患者的个体化手术方案,选择了气管插管全麻下宫颈冷刀锥切快速病检后腹腔镜下子宫全切术,避免了两次麻醉、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及费用。术后精心护理后,患者很快恢复出院,家属感激不尽,卢主任总还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前进动力!”。

救死扶伤 技术精湛

一个周末的清晨, 33岁的王女士未曾生育,突然出现腹痛难忍症状,独自来妇科就诊,值班医师急忙向卢蓉汇报病情,她迅速赶往医院,准确作出诊断为卵巢肿瘤蒂扭转。但患者丈夫在广东务工,家里老人年迈,无法陪同,患者既往有一次手术已切除了一侧附件,若不及时手术,极有可能出现卵巢坏死,无法保留而失去女性功能。卢主任一边积极组织手术前准备工作,一边打电话与患者丈夫交流沟通,并耐心安抚病人,及时完成了手术,挽救了卵巢功能,患者丈夫万般感激。

卢蓉扎根临床一线,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医者仁心迎接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保障了无数妇女同胞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她用爱播种、用心耕耘,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诠释着对人民的无私奉献和对党的忠诚,是老百姓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好医生。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鹤松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8/19/11735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