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陈彰维:扎根乡村 助力产业兴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胡湘琴 2022-08-02 21: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8月2日讯(融媒体记者 贺彪)祁阳黄泥塘镇石兰村党支部书记陈彰维是位退伍不褪色的优秀退役军人。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牢记军人誓言,毅然投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石兰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陈彰维-2.Bmp

祁阳市黄泥塘镇石兰村地处湘江河畔,土层深厚,基本上都是沙壤土,富含腐殖质,属于微酸性土壤,具有种植百合、油茶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石兰村自上世纪80年代就有小量百合种植,但效益不明显,陈彰维积极探索尝试在油茶林中套种百合,推行标准化生产方式,他带领村民种植油茶1000余亩、百合350亩、苕头800亩,与7名退伍军人成立了祁阳市鑫鑫农产品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了百合加工厂,申请注册了“曹胡子”商标,为60户脱贫户提供百合种子和技术支持,为当地百姓探索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陈彰维-3.Bmp

1982年12月他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从1983年7月担任石兰村党支部委员开始,便一直在农村基层工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把军人本色融入到基层工作中,为群众谋幸福、办实事。

近年来,他始终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组织清淤、防渗骨干山塘24口,三面防渗渠道2400米,硬化村主干道及通组公路8.9公里,安装路灯320盏,改善了全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在陈彰维的带领下,2022年全村百合、苕头预计产量达到600余吨,可为种植户增收1000万余元。他用军人特有的韧性和担当书写了石兰村的新篇章。

石兰村也因此连续荣获综合考评优秀单位,通过近几年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如今的石兰村,已旧貌换新颜,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红旗村”和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8/02/11590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