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擦亮品牌共赴文旅盛宴,谱写“新时代永州八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湘琴 2022-06-05 09: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柳宗元与永州的相遇,实现了彼此成就——柳宗元以其文名跻身“唐宋八大家”,永州则因《永州八记》这一中国古代游记散文的瑰宝,成为一座在中国文学史上与文学意象不可分割的城市。

图片

读永州八记,约天下文章。

6月2日,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散文节同步启动了总奖金超10万元的山水散文征文活动,邀请全国网友“读着诗文游潇湘”,将永州打造成中国山水散文创作新高地。


图片


召唤“为时而著”的时代精品

作为古代山水散文巅峰之作的《永州八记》,正是诞生于永州的山山水水之间。

图片

这里是潇、湘二水之源,有流泉飞瀑、雾海云山,可观怪石奇峰,赏滴翠秀竹,亦可访九嶷朝舜帝陵寝,入阳明听缭绕梵音。

图片

沉醉在永州山水中的,不止柳宗元——在他之前,有韩愈,在他之后,则有欧阳修,有陆游,以及其他无数的文人雅士。他们醉心于“欸乃一声山水绿”,欣喜于“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感叹于“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山水赋予了诗家以诗意,九嶷山、阳明山、柳子庙、濂溪书院、蘋洲书院、摩崖石刻等名胜则赋予了诗家以浓厚的历史底蕴。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学作品来自生动的实践,而生动的实践则为好作品的产生持续提供着丰富的土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的永州,仍然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风景如诗如画,一年四季皆美景——春天可以到阳明山看万亩杜鹃“漫山红遍花似海”,夏天可以到濂溪故里看接天莲叶“映日荷花别样红”,秋天可以到桐子坳看千年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冬天则可以到云冰山看南国雪乡“窗含西岭千秋雪”。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散文节将“散文”与“旅游”“山水”等元素有机结合,邀天下文友共写新时代新时期的“永州八记”,既是召唤时代精品力作之举,也是谋求一地更高质量发展之举。


图片


以文化催生经济活力

文化力,也是一种经济力。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荣誉称号,3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千百年来令无数文人雅士魂牵梦萦的青山绿水,为永州增色的同时,也为永州经济发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持续动力。

图片

“十三五”时期,永州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2181亿元,期间共引进和建设重点文生旅项目196个、完成投资400亿元。目前,全市现有规上文化企业178家,文化生产和服务单位8696家,培育出一大批骨干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永州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建设力度,2021年实施重点文旅项目30个、完成投资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2.74%;前三季度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50.5%。

但疫情新常态下的湖南文旅产业,还是遭遇了投资意愿下滑、消费市场疲软,海外市场断崖式下行的冲击:继2020、2021两年的市场下滑后,2022年一季度,湖南旅游市场收入同比下行23.90%,入境游市场下滑更是高达58.21%。

所以,这一场与山水散文有关的盛宴,其意义不仅在文化,不仅在山水,更在经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散文”与“山水”的结合,恰是“诗和远方”的携手,而身为汉唐名郡、潇湘源头的永州,其最大优势正是文化生态,最大潜力正是文旅产业。山水散文节吹响的,是永州文旅产业发展的集结号,也必将让永州迎来文生旅融合发展的新的春天。

图片


图片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永州八记”

实际上,这一次的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只是即将于6月下旬在张家界举办的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一部分。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全省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按照相关要求,湖南其他13个市州也将按照“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要求因地制宜举办市级旅发大会。

图片

把握机遇,永州积极主动全方位向外界展示“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4月30日至5月1日,“湖南旅发大会·唱响好永州”大型专题宣传推介活动深入蓝山、祁阳、双牌、零陵等各县(市)区相关景区,围绕当地美景、美食、特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开展行进式、互动式的网络直播和采访报道。

图片

5月10日,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在江永县勾蓝瑶寨盛大启幕。以“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为主题,通过“1+8”系列活动,展现永州、江永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永州、江永文化旅游产品,展示永州、江永文化旅游业发展新业态新成就,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在努力以文化旅游催生经济活力的路上,永州在持续努力;在打造永州文旅千亿产业,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路上,永州在持续努力;在奋力增加永州文旅在全省文旅版图中的分量,实现永州文旅的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永州在持续努力。

图片

做好“串联文章”,畅通“四个机制”,抓实“三个一批”,推进“七来行动”,贯通“线上线下”,未来的永州还将在顶层设计、工作推进、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宣传营销上有更多的努力。

游“醉美山水”、约“天下文章”,永州敞开大门,邀约天下,共赏永州青山绿水,共创经典山水散文,共同让永州旅游“天下扬名”。

永州的土地上,每时每刻都在谱写新时代的“永州八记”,都在上演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6/05/11351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