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有人:永州之野山水绿 读着诗文游潇湘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06-03 08: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古称零陵,地处潇、湘二水交汇之处,是荆楚至岭南的水运要冲和湘桂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享有“潇湘”之美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山水相依,景致绝佳,水清石秀,为历代文人墨客游历打卡的名胜之地。

1200多年前,一代文豪柳宗元来到永州,以山水为友、以文墨为伴,写了《永州八记》,开创了中国山水散文之先河。由此,永州成为中国山水散文的开篇之地。永州成就了一代文豪柳宗元,柳宗元也成就了今天的永州。潇湘山清水秀一如从前,古城焕彩千年再展华章。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于6月2日正式启动,邀广大诗友、文友一起游“醉美山水”、约“天下文章”。



永州之野山水绿,山水散文发端于永州,是历史的偶然,也是必然。这里山川溪涧纵横交错,山水美景自成画廊,有描绘不尽的山水长卷;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令历代名人心生向往、寻胜泼墨,名诗、名记、名篇层出不穷,有品读不尽的山水文章。

今年以来,永州乘着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策划推出了湖湘探源之旅、瑶寨康养之旅、石刻研学之旅、古村探秘之旅、红色解码之旅“五条精品旅游线路”。诗画永州,万代诗文,千年风雅,百花盛开,十里成画。追古溯今,红网时刻小编节选了一些脍炙人口的山水诗文力作,先贤们化身“打卡推荐官”,带大家一起细细品味他们笔下的永州。

湖湘探源之旅

蓝山湘江源、云冰山——宁远九嶷山舜帝陵、宁远文庙、下灌古村——道县濂溪故里——零陵柳宗元文化旅游区、萍洲书院——祁阳浯溪碑林

推荐官:柳宗元

《始得西山宴游记》



原文(节选):

自余为僇人,居是州,恒惴栗。其隙也,则施施而行,漫漫而游。日与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穷回溪,幽泉怪石,无远不到。到则披草而坐,倾壶而醉。醉则更相枕以卧,卧而梦。意有所极,梦亦同趣。觉而起,起而归;以为凡是州之山水有异态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唐顺宗永贞元年(805年),柳宗元任永州司马,此时的他寄情于永州山水,期间共写了八篇山水游记,后称《永州八记》。

《始得西山宴游记》为《永州八记》之首,此文记叙了作者发现和宴游西山的经过,描写了西山的怪特,抒发了对怀才不遇的愤懑和现实丑恶的无奈之情。

《小石潭记》



原文(节选):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小石潭记》为《永州八记》的扛鼎之作,被编入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记叙了柳宗元游玩永州小石潭的整个过程,以优美的语言描写了“小石潭”的景色。

《渔翁》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渔翁》一诗是柳宗元在永州任司马时所作,满腔抱负化为云烟后,寄情于山水之间,留下了许多的吟咏永州地区湖光山色的诗篇,其中,《渔翁》就是一首代表作。

瑶寨康养之旅

江永千家峒——江永勾蓝瑶寨——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江华天河瑶寨——江华水口镇瑶都水街——桐冲口瑶寨

推荐官:叶蔚林

《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



原文(节选):

木排在潇水上缓缓漂流,每小时大约以六、七华里的速度前进,坐在排上可以仔细观看两岸的景色。潇水是一条没有任何航标的河流。正因为没有任何航标,使它显示着一种单纯的、质朴的、天然的美,恰如山区那些不事装饰的女子。

著名作家叶蔚林以在湖南江华下放生活体验创作的中篇小说《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1981年获首届全国中篇小说奖。后被改编成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由著名电影导演吴天明执导,在江华取景拍摄,1984年获夏威夷电影节“东西文化中心”奖。这是叶蔚林2005年写的回忆创作过程的文章。

石刻研学之旅

祁阳浯溪碑林——零陵柳子庙、朝阳岩——江永月陂亭——江华阳华岩——宁远玉琯岩

推荐官:元结

《大唐中兴颂》



原文(节选):

天将昌唐,繄睨我皇,匹马北方。独立一呼,千麾万旟,戎卒前驱。我师其东,储皇抚戎,荡攘群凶。复服指期,曾不逾时,有国无之。事有至难,宗庙再安,二圣重欢。地辟天开,蠲除妖灾,瑞庆大来。凶徒逆俦,涵濡天休,死生堪羞。功劳位尊,忠烈名存,泽流子孙。盛德之兴,山高日升,万福是膺。能令大君,声容沄沄,不在斯文。湘江东西,中直浯溪,石崖天齐。可磨可镌,刋此颂焉,何千万年。

浯溪碑林,是我国南方存量最多的摩崖碑林,浯溪摩崖诗文书法,博大精深,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历时千百年,享誉海内外。现有唐至清古碑505方,其中元结撰文,颜真卿书丹的《大唐中兴颂》,因文奇、字奇、石奇,世称“三绝”。

古村探秘之旅

江永勾蓝瑶寨景区——江永上甘棠古村——江华宝镜何家大院——道县濂溪故里——宁远下灌古村——新田龙家大院——零陵周家大院——祁阳李家大院

推荐官:周敦颐

《爱莲说》



原文(节选):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北宋时期,湖南第一个产生重大影响的学人应运而生,他来自永州,叫周敦颐,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之中,有一副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描述的就是他,有一个成语叫“光风霁月”,形容的也是他,一篇《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这朵莲花盛开了千年。

红色解码之旅

冷水滩李达故居——东安舜皇山老山界——金洞白果市红六军团苏维埃旧址、陶铸故居、陶铸纪念馆——双牌阳明山红六军团长征遗址群——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何宝珍故居——新田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

推荐官:陶铸

《松树的风格》



原文(节选):

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松树的风格。

鲁迅先生说的“我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血”,也正是松树风格的写照。

自然,松树的风格中还包含着乐观主义的精神。你看它无论在严寒霜雪中和盛夏烈日中,总是精神奕奕,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忧郁和畏惧。

陶铸,原名陶际华,号剑寒,永州祁阳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他曾写过的这篇题为《松树的风格》的文章,是一篇脍炙人口的极富教育意义的好散文,该文1959年2月28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之后,立即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们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并很快选入语文教材,作为学习的楷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永州正敞开胸襟盛迎八方来客跟着历代名人来打卡、读着千古诗文游潇湘!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