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我们为什么需要“湘江大讲堂”?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湘伴君 编辑:胡湘琴 2022-02-12 10: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

图片2月10日下午,首场“湘江大讲堂”在省委党校开讲。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2月10日,“湘江大讲堂”在长沙首讲,授课对象为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学员。

这个学员皆为“关键少数”的讲堂,这两天已刷屏省内媒体头版和湖南人的“朋友圈”。湘伴君也想和大家聊聊:新时代,我们为什么需要“湘江大讲堂”?

用好“学习的武器”

“湘江大讲堂”是增强本领的重要阵地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每当遇到新领域新课题,党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

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面临前进路上的重重考验,我们如何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建设好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需要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特别是“关键少数”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征程上,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必然会有不适应和“本领恐慌”,甚至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

有的干部,有做好工作的一腔干劲,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难以摆脱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非常辛苦,但就是事与愿违。这些问题,都需要用好“学习的武器”,增强本领来解决。

省委开年就首开“湘江大讲堂”,为的就是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实践检验了的正确指导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的再学习,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之“的”的能力本领。

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讲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学习研讨的重要阵地、湖南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创新工程——用“学习的武器”,服务发展的大局,这正是省委开设“湘江大讲堂”的深意所在。

 常做“思想的体操”

“湘江大讲堂”是学以致用的创新工程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开展理论学习,贵在坚持知信行统一,做到学思用贯通。

图片

在首场“湘江大讲堂”上,关于“湖南税收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探讨、关于“如何从统计的角度推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剖析,既是抛出问题,也是谋划未来。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统计大数据则能反映出发展现状。从税收数据和统计数据中找到一省一域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不足,可以为全省产业结构、产业链条优化调整提供分析依据。选择税收和统计作为“湘江大讲堂”的首讲内容,是省委着眼全局、深思熟虑作出的安排,释放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的强烈信号

这样的课程,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又结合实际找准发展的着力点,突出了学习和实践的结合,重在给学员以启发,真抓实干是共同的落脚点。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些学习内容,有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帮助“关键少数”更好地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同时,学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和不同工作领域,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和个人经历、政治阅历也都不同,“湘江大讲堂”同样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环境。

当然,学习的效果,最终还是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

聆听讲堂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常做“思想的体操”,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力争在开年之际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以学习赢得未来

“湘江大讲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催征号角

接下来,“湘江大讲堂”还将定期围绕湖南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系统研讨交流。

“湘江大讲堂”原则上每两个月举办1期,主要面向领导干部,将聚焦理论学习、党性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形势政策等内容,采取主讲、副讲、点评等多种形式展开。

随着“湘江大讲堂”的不断开讲,课程也将不断优化升级,其思想性、实践性、专业性、互动性不断增强,必将成为全省“关键少数”常态化“充电”的重要平台,必将在湖南掀起新一轮学习浪潮。

许多学员认为,常态化开设“湘江大讲堂”将促进和引导大家养成时时学、经常学的良好习惯,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常态化的学习“量变”必将积累成富有价值的“质变”。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赢得未来。“湘江大讲堂”已经发出催征号角。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信仰更纯粹,方向更明确,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湘伴君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2/12/10864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