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隧道里的别样新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胡湘琴 2022-02-03 20: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2月3日讯(融媒体记者 蒋敏杰 王兴)正月初三,年味正浓。在祁阳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仍是一番紧张繁忙、加速推进的热闹场面,一名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装的建设者如往常一般默默地工作着。这个春节,他们奉献出自己难得的假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隧道里新年-1(1).Bmp

清晨6时,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在位于潘市镇下堡桥村新疆煤制气管道广西支干线盾构工程的员工驻地里,施工技术部的于航早早就起了床,再过几天,项目管道即将贯通,隧道里的各项作业和人员调配都需要他这个"大管家"一一来把控。

洗漱完毕,于航来到了楼下的餐厅,迎头碰上了刚刚夜班归来的同事们。

两个馒头、一碗小米粥加上几颗咸菜,简单吃过早餐后,于航火急火燎地就往井下赶去。这个来自河北的腼腆小伙子,和记者说起盾构作业来如数家珍:“掘进的这个地层硬度较高,所以对刀具的磨损也是比较严重,刀具的更换也比较频繁,截止到目前,我们一共更换了39把刀具。”

来到工地换上工服、戴上安全帽,记者跟随于航沿着铁梯下入竖井,步行500余米后到达了隧道尽头,这里潮湿闷热、声音嘈杂,刚刚焊接管道产生的烟雾和气体刺激着眼睛和鼻腔,使人一时难以适应。

隧道里新年-4.Bmp

湘江隧道全长636.6米,盾构机从潘市镇湘江的东岸始发井开始掘进,终至于湘江西岸接收井,横穿河道底部的中等风化砂岩,隧道最大埋深29.4米,最大水土压力3Bar ,相当于在一只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600公斤的重量。隧道的特殊水文地质条件也给施工增添了诸多困难。

更换刀具是个"技术活",没有长期的经验积累,根本无法胜任这项工作。在完成降压、抽水开仓工作后,刘永军和王贵晨轮番上阵、相互配合,他们一人屈身钻进机舱,利用撬棍一点一点将重达200多斤的刀片从刀盘上拆卸,一人在舱外拉扯铰链,慢慢将刀片运送出来。

今年26岁的刘永军,来到公司已经2年,像这样"繁琐"的作业,隔三差五就要操作一遍。狭小的空间里,体型相对较小的他在更换刀具上有着天然的优势,长期的作业经验,练就了他一身"庖丁解牛"的神技。因此,只要刀具一坏,第一个下舱的总是他。

机舱里空间逼仄,容易缺氧,加上机器散发的热量以及河道滴漏的泥水,不到十分钟两人全身上下从里到外都淌着水,分不清是身上的汗水还是洞里的污水。

几番作业后,损坏的两个刀盘被拆卸下来,此刻时间临近中午十一点,片刻休整后,刘永军和王贵晨又拾起工具投入到安装刀片的工序中。

隧道里新年-5.Bmp

寒来暑往、风雨兼程。掘进班组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隧道里度过,更换刀片、修理机械,砌衬管壁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可以说没有他们,整个项目都无法继续。就这样,一次次地进出舱门,换来的是机器的安全运转,一米一米的掘进,换来的是工程建设的进度。虽然身处井下、条件艰苦,但这群小伙子们却毫无怨言。

盾构工程掘进班组刘永军说:“脏活、累活总要有人干,希望这个管道早日开通,人民群众早点用上天燃气,辛苦一点也是值得。”

忙碌中,夜晚降临。隧道里的盾构机又发出轰鸣声,盾构司机根据屏幕掘进参数,熟练控制操作着这个庞然大物,开挖切削土体、输送渣土、拼装好的隧道向幸福生活一直延伸。

“春节期间,我们正常施工,有60多个弟兄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坚守施工一线,有的弟兄连续4个春节都在项目上度过,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为带领这样的团队感到非常的自豪。”新疆煤制气管道广西支干线盾构工程项目经理朱建明发自肺腑地感叹。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2/03/10840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