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海螺水泥:构建"工业大脑" 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陶冶 编辑:邓帅 2022-01-13 19: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13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建民 陶冶)祁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集成运用,以工业互联网构筑产业底座,引进先进的工艺和装备技术构建"工业大脑",拓展节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业,走出了一条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创新融合之路。

海螺水泥-7.Bmp

在祁阳海螺水泥的中控室,公司为水泥生产装上了"工业大脑",通过窑专家自动操作系统,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在电脑上看到车间里每一道工序的实际情况,精准把控熟料窑的筒体温度和最小用煤量,有效降低水泥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窑专家自动操作系统从去年8月份上线以来,祁阳海螺水泥熟料综合电耗下降4.75度,标准煤耗下降3公斤,机器故障率大幅下降,公司连续正常生产214天,同比2020年翻了一番。

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去年"上马"的插袋机将工人从强度较大的插袋生产线上解放下来,原来一台包装机,需要两名插袋工,现在一名插袋工可以管理两条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去年,祁阳海螺投入300多万元,从德国引进的这四台先进插袋机,在规避用工风险的同时,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祁阳海螺是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自2009年落户祁阳以来,先后建成了2条日产4500吨熟料生产线、18兆瓦余热发电机组、4台水泥磨系统并配套建设海创日处理300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及年处理10万吨工业固危废项目。近年来,祁阳海螺水泥积极改造工业流程,投入8000万创新资金实行自动化赋能、数字化赋能,在实现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品绿色化同时,进一步发挥城市净化器的属性。

祁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强介绍说:“水泥行业在智能化赋能后,熟料能耗指标大幅优化,祁阳海螺石灰石实现跨带仪自动实时监控,窑专家系统自动操作,熟料能耗指标下降近百分之二十,同时袋装水泥实现自动插袋,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在各个环节智能化投运以后,劳动生产率提升近百分之三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陶冶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1/13/10770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