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富市镇多措并举促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智慧 编辑:胡湘琴 2022-01-10 09: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智慧)今年以来,文富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产增收问题,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落实农业政策,提供制度保障。积极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农村、农业政策,强化减负管理,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承包管理、强化财务管理、提高村治理水平、积极实施实事工程,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大批困难家庭解脱贫困,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夯实农业基础。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备、设施严重老化的实际状况,将全镇工作重点和政策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倾斜,采取“以奖代补”“以钱养事”等形式调动村民积极性搞好农田水利设施、机耕道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拓展农业机械作业和服务领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农业生产高效发展。

三是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促农民增产增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做活土地流转文章,推进土地流转,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坚持市场化运作,确定产业经营主体实行股权配置运行,采取农民变股东的模式激活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对以土地入股的农户年底进行分红;同时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定规范的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完善村“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将改革形成的股权和收益纳入“三资”监管系统,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四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种养促农民增产增收。大力推进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营模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形成“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模式,扩大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培育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通过打造特色优势产品;适度发展特种养殖,形成“水稻+蛙”“水稻+鱼”综合种养经营模式,打造“一村一品”农业新格局,以订单生产为主,自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年产优质大棚蔬菜、优质稻米上百吨、优质蛙、鱼上万斤,同时通过发展农旅融合引进祁阳嘉源生态产业园项目大力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加强农村服务建设,增强为农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职能作用,给予必要的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支持,提高对农村生产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加大农业技术措施推广力度,把新技术、新品种带进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授课,将先进农业技术送进村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智慧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1/10/10726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