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屋顶建光伏 百姓乐享“阳光红利”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毛彬 编辑:胡湘琴 2021-11-22 20: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祁阳站记者 汪钦 毛彬)无需自身投入,由公司出资在自家楼顶建立阳光棚就能受益20年以上。近期,在祁阳各乡镇兴起了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这一新生事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中乐享“阳光红利”。

屋顶建光伏-2.Bmp

杨检生是白水镇新华村村民,在得知自家屋顶可以安装光伏阳光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往项目承建商--正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报了名。这两天,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到他家,进行了精密勘察,安装设计工作一手包办。

正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胡程介绍:“设计师根据每座房子来定制一个方案,根据我们湖南地区的日照,包括风雪承压条件去设计角度。角度的话,我们一般都是以十度,包括立柱的高度,阳光棚都是以北向南一个倾斜的角度,让电站达到最好的受益量和发电量。”

屋顶建光伏-5.Bmp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是否影响房屋结构和防漏问题,正奇新能源公司也做了精细考虑。在施工的时候,所有的立柱全部采用螺栓加固,不使用焊接,大大增强了电站的牢固性和使用寿命。同时会在膨胀螺丝的底孔刷胶,涂抹两次沥青,起到三道防水的作用。目前,杨检生家的屋顶光伏安装已经接近尾声,只等并网发电后就能受益。按照与公司签订的合同,前25年,公司每年付给其房屋租金,25年后,屋顶光伏所有权,包括发电所得效益都归杨检生所有。

“弄这个光伏发电有蛮多好处,第一是隔热、第二是隔水、第三是国家有钱给我。”杨检生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自今年9月祁阳列入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后,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该项目作为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着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科学发展,为农户增加增收创收渠道。

“永州正奇新能源科技公司推出阳光棚合作共建模式,老百姓不掏一分钱,即可拥有一座高品质的阳光棚,还可以轻松享受20年以上的收益。公司计划五年规划,在祁阳完成建设开发户用光伏电站3万座,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光伏助力’的目标。”正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爱艳说。

截止11月中旬,祁阳市已有30多个村民家庭完成了光伏电站的安装,签约村民200余户,报名超过900多户。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毛彬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1/22/1042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