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秸”尽所用田园美 乡村振兴“秆”助力——祁阳市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综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胡湘琴 2021-11-17 09: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今年来,祁阳市以中央财政投资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谁生产、谁利用”和“多利用、多补贴”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紧紧围绕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利用方向,积极打造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用产业链,全市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奖补结合、持续稳定”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禁烧的源头化治理问题,而且解决了通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现产业振兴所需的资源问题,为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图片2.png

“秸秆集中收储利用,不仅解决了农户们的‘大烦恼’,而且兴了产业、富了乡亲、美了环境。”在羊角塘镇家乐农机专业合作社秸秆收储中心,合作社负责人邓根智指着一车车运到这里、堆积如山的秸秆对我们说道,“这些‘大烦恼’如今可变成了种粮农户的‘致富宝’,成了‘香饽饽’。”邓根智谈起秸秆集中收储综合利用,一打开话闸便停不下来。“羊角塘镇周边有很多养牛大户,收储的稻草一部分作为牛饲料可卖到800元每吨,市内还有科森和绿而康两家有机肥生产厂家以及剀迪生物发电厂,这些都是‘吃草大王’,价格也可卖到600元\吨左右。现在,我们每天安排了2名机手,请了20多个村民,秸秆的收储还是供不应求。”

家乐农机专业合作社秸秆收储中心,是祁阳市今年投入185万元分别在白水和羊角塘两个中心集镇建成的两个区域性秸秆收储示范中心之一。该市农业农村局农垦股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按照市场化操作模式,祁阳市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工程共规划了6个原料堆放区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年收储秸秆能力不低于2000吨的区域性秸秆收储中心,作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平台,承担区域内秸秆收储运及对秸秆进行粉碎、腐熟等初加工,确保资源化利用。”

永州绿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祁阳潘市镇曾家岐农林示范园,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综合型农业企业。走进公司厂区,但见2000多平方的原料大棚里堆满了作物秸秆,如连绵的山丘一般,蔚为壮观。

“这是我们投入200多万元购置的一台秸秆粉碎机。”在生产厂区,绿而康董事长谢金宝指着一台正准备安装的机器介绍道,“我们公司年生产有机肥达5万多吨,其中秸秆配比达40%,年处理秸秆达2万多吨,新机器安装好投入运行后,秸秆需求量将会更大。”

图片1.png

秸秆利用,科技发力。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伍平友介绍道,祁阳市在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中,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一方面通过建立“智慧农机”信息管理平台,将相关设备和机具购置纳入农机购置补贴、开展秸秆粉碎还田纳入农机作业补贴,鼓励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加装秸秆粉碎装置、北斗管理终端,在进行农作物机械化收获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另一方面,大力实施秸秆肥料有机肥生产示范工程建设。2021年,全市共投入373.5万元,重点支持科森和绿而康两大绿色有机肥研发生产企业利用现有厂房、设备和技术,建设秸秆收储用一体化示范,通过对改扩建秸秆生产线和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进行奖补,加大秸秆有机肥的研发生产利用,年处理利用秸秆较以前增加了1万吨左右。

截止目前,祁阳市今年来累计投入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和秸秆利用工程建设资金660万元,初步建立了秸秆收集、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新增秸秆粉碎腐熟还田面积5万亩,全年秸秆资源化利用量达到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到2023 年底,全市年秸秆资源化利用量突破1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全量化利用目标,让‘小小秸秆’为全市乡村振兴大业开辟出一片绿色发展的新天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1/17/10404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