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信访局:为民服务办实事 纾困解难促和谐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信访局 编辑:胡湘琴 2021-11-15 09: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今年来,祁阳市信访局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入开展“听民声、疏民怨、解民忧、浓民情、感民恩”为民服务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学研结合听民声。坚持边学习、边调研。结合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基层,邀请信访群众代表和基层党员干部,组织“屋场会”面对面座谈22场次、现场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找准办实事的出发点、信访群众的需求点、矛盾纠纷的症结点,研究制定了《祁阳市信访局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初信初访问题42件、急难愁盼问题17件,分别由局党组班子成员领办包案,逐案明确承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精准发力抓实整改,推动问题全部化解到位,有力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立足岗位疏民怨。以创建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为契机,在市信访接待中心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全局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访处访,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做到“谁接待来访、谁负责,谁接收来信、谁处理”,第一时间把群众诉求听清、把信访缘由问清、把政策法规讲清、把代理事项办清,将群众情绪疏导好、将群众意愿反映好、将群众诉求解决好、将群众权益维护好,全力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今年来,通过“信、访、网、电”渠道受理转送信访件1209件、已办结1131件,承办交办信访件36件、已办结27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8.7%,第三方回访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满意率85.6%。

——积案攻坚解民忧。将开展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越级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事要解决”为着力点,压实责任抓实化解。逐案提请市级领导领办包案,逐件明确承办单位责任,倒排工作时限、定期督促指导,有力推动信访积案清仓现底。今年来,集中治理专项工作交办信访事项125件已全部化解到位,化解后倒流越级重复访2件,实际化解率98.4%,化解数量和工作质量均居永州市前茅;督促办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交办信访事项9件,办结率100%;转送办理省委第五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670件,办结率100%、回访群众满意率80.16%;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难”突出问题项目46个、办证2424户,任务攻坚进度率78.8%、79.2%,受到群众广泛点赞。

——帮扶关爱浓民情。积极开展帮扶行动,多方筹集资金和物品,在各类节日期间,深入局机关结对联系的助教学校、敬老院和村(社区),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信访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同时,充分发挥特殊疑难信访积案救助工作机制作用,申报省级信访救助资金51.95万元、落实市本级配套资金50.95万元,因案因人综合施策,对确有实际困难的信访群众实施帮扶救助,成功化解陈年信访积案15件,促使一大批信访“老户”在感受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后,主动息访息诉、案结事了。

——志愿服务感民恩。成立了祁阳市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市信访局分会,坚持一切来自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正能量,抓实办好志愿者(义工)活动。今年来,市信访局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下基层插党旗、上一线戴党徽”,积极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乡村治理、送法下乡和诚信文化宣传“六进”等活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联系的村(社区)开展走访调查、就地排查、巡回宣传等志愿者(义工)活动,全方位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志愿服务中向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传扬风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信访局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1/15/10396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