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六个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永平 编辑:胡湘琴 2021-11-02 09: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唐永平)祁阳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永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六个常态化”,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双零”(零输入、零感染)目标。

一、组织领导常态化。制定出台《祁阳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祁阳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本地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成立由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舆论组、物资保障组、疫情防控组、重点人物筛查组、医疗救治组6个工作组,下设文旅、校园、市场和冷链、交通运输4个疫情防控专班。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

二、宣传教育常态化。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小区宣传栏等媒介多渠道进行宣传,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营造全民防控氛围,做到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切实增强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来祁返祁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让其了解并配合落实好相应的防控措施。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监测预警常态化。广泛收集全国疫情发生情况,并筛选出当天发生本地病例的地区和城市,立即报告组长,同时推送给相关工作组和镇(街道)。成立疫情防控研判专班,定期分析监测数据,综合研判疫情趋势,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预警响应建议。全面落实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地区入祁人员、境外来祁返祁人员等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堵住可能导致疫情反弹漏洞。

四、排查管控常态化。进一步落细对高铁站、汽车站、超市、景区等重点区域的防范措施,全面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消毒等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来祁返祁人员,做到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坚决阻断传染源和风险点,守好外防输入关口。成立社区(村)摸排专班,及时做好疫情发生地来(返)祁及境外入祁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24小时以内将涉疫重点人员全部摸排并管控到位。

五、应急处置常态化。市本级建立由疾控、公安、工信、社区(村)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10支流调队伍,各镇(街道)组建固定流调队伍。开展13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核酸检测力量应急援助工作机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署日检测20万管的协议书。按照设置规范、管理严格的要求,加强七里桥医学观察点等集中隔离点建设,提前与46家(所)宾馆、医院、学校签订协议,储备集中隔离场所2357间。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障防控需求。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和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六、督查考核常态化。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责任不缺位。扎实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和执法大督查,查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短板。对各组、各专班及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以严厉督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永平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1/02/10355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