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水利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中共祁阳市水利局党组 编辑:胡湘琴 2021-10-26 10: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安排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对县水利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12日,向县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三个方面的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积极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召开党组班子会议5次专题研究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分析,深刻反思,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督促落实。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整改工作的推动落实。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祁阳县水利局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局长为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全程紧盯整改进度和成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度,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逐项对照问题台帐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整改中开除公职1人,约谈25人,集体廉政谈话27人,通报批评3人,建立完善制度12项,上解巡察整改清退资金371575.75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检视问题未整改,学用脱节,学习不认真。

整改情况:在4月23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成员就针对班子提出的“担当意识不强”等6个问题和针对党组成员个人提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4条意见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查摆。5月27日建立完善了《祁阳县水利局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规定每位班子成员每个季度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一次。局党组书记在5月25日约谈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就主题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对三个支部个别党员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分别在各自支部大会上通报批评,举一反三,要求其他党员同志引以为戒,吸取教训。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祁阳市水利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了专人对宣传阵地的审查管理。二是完善了《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由专人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规范整理归档。三是制定印发了《祁阳县水利局“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和日常管理实施方案》,让学习运用和日常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二)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3.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浮在面上,以文件落实文件。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祁阳县水利局规章制度》中的公文批转和办公室规定,批转领导必须在传阅栏中签字,确保全局及时学习、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二是在5月27日建立完善了《祁阳县水利局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规定每位班子成员每个季度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一次。

4.党组担当尽责不够,为民服务意识欠缺。

(1)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对群众多次反映饮水工程存在水质变差,要求增设挡污墙的意见重视不够、指导不力。

整改情况:①局党组研究并拿出了可行方案,增设挡土墙项目已完工,目前已供水正常。②我局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做好了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实施方案,开展一次督查活动,并对问题隐患逐一提出整改指导,消除供水隐患。

(2)对基层关心帮扶不够到位,问题解决不够及时,局下属事业单位拖欠职工工资。

整改情况:拖欠的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5.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工会活动奖金和服装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会委员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用。二是局机关联合工会和双牌渠道祁阳县支渠管理所全额清退了超标准列支的各类款项。

6.财务管理欠规范。

(1)现金余额过大,往来款清理不及时,坐收坐支,公务接待函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现金管理条例等方面财政法规,切实杜绝现金余额过大、坐收坐支等突出问题。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对单位往来账进行全面清理,按相关财务制度进行调账处理。三是局机关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自行负担电费。四是建立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接待行为。

(2)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缺失。

整改情况:组织专门班子,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对巡察支出的各类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由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组对6个下属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对各单位财务问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7.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局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4月26日制定下发了《中共祁阳县水利局党组关于祁阳县水利局领导分工调整的通知》,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党建。

8.所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引领作用没有发挥。

(1)党建工作弱化虚化。

整改情况:党组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局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移民事务中心支部双牌灌区祁阳县支渠管理所支部龙江桥水库管理所党支部等三个支部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批评,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观念。

(2)党务公开欠规范。

整改情况:各党支部全部完善了党务公开内容,由局分管领导对两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增强组织观念,重视党务公开工作。

(3)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

整改情况:党组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局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了《关于做好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提示》和《中共祁阳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并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消移民事务中心支部票数不符合规定的3名优秀党员资格,并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9.谈心谈话搞形式,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正常。

整改情况:4月14日组织4个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水利局机关党委制定下发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并加强了日常督查。

10.党费未足额收缴。

整改进展情况:党组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局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增强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意识,提高党建工作业务水平。局机关支部及所辖基层支部严格按标准补足了欠交的党费1042.3元。由分管领导约谈各支部书记,提出批评和要求。

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

(1)“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组已发文明确2021年由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各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及局股室已向局党组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责任书已明确年终各单位要向局党组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廉政谈话制度未落实。

整改情况:制定廉政谈话制度。局党组于3月19日,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及今年对个别岗位又调整的情况,召开新任单位(股室)负责人会议,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并在会上开展例行廉政谈话,会议指出了水利系统在廉政方面注意的几个问题。

12对违规违纪问题“轻拿轻放”、处置失当。

整改情况:根据县纪委审理给予开除公职的意见,水利局于2021年3月召开班子会议决定给予杨某开除公职处分。处分决定已报送县纪委。

三、下阶段的工作打算及后续整改措施

通过全面整改,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巡察整改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学习,提高局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加强廉政建设,规范纪律、财务、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党建工作、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落实到位。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健全党风、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222554;电子邮箱qysl3222554@163.com。

中共祁阳市水利局党组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中共祁阳市水利局党组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