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 编辑:周祥云 2021-10-26 10: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5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22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整改。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将任务逐一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牵头整改单位、配合整改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召开了党组会议,对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专责抓、支部书记一线抓的党建工作格局。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系列会议精神、党章、党纪党规纳入学习内容。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局党组加大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力度。制定了《2021年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列入今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安排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对指出问题个人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加大了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落实每季一次的党建工作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4.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了《祁阳县水泥、砖瓦、搅拌及工业锅炉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砖瓦行业整治动员会议,21家砖瓦企业参加了整治工作动员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整治标准和要求。二是执法部门加大了对水泥、砖瓦、搅拌、锅炉以及畜禽养殖场的日常监管,特别对建材行业在破碎、物料堆放、运输苫盖、车胎车身冲洗以及畜禽养殖业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与资源化综合利用情况等环节加强了严格监管。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坚持每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巡查督办。重点对市建成区、空气自动站点周边敏感区等开展日巡查,同时,不定期对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禁烧、水泥、砖瓦、搅拌站等建材行业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四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运维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核,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分解了相关任务,压实了相关责任,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的正常运行,达到处理效果;五是根据《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不低于村域农户数60%的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六是祁阳县茅竹镇原钒冶炼厂遗留场地风险管控项目正在按相关程序推进整治工作。

5.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为切实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管理,保障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按期保质完成,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组织人员对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19个信访件开展了现场核查,目前除上级交办“永州市祁阳县工业园排放刺鼻气体,废水、生活污水污染浯溪街道浯溪社区小溪,臭气扰民。”问题整改达到序时进度外,其他转办的18件信访件均已办结到位。同时加大了对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跟踪督办力度,向相关单位下发了督办函,对逾期未完成整改工作者,将按有关规定提请市纪委监委启动追责程序。

6.重处罚、轻服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环境管理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结合执法大练兵活动和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规范执法处罚行为。建立了立案销案制度,对行政处罚严格审查,能够免罚的坚决不予处罚。对处罚流程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三是转变执法考核办法。四是巡察指出的个体问题,在今年4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被选为湖南省矿山整改的正面典型,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后对该公司整改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

7.企业环保“三同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全方位环境监察,强化建设项目环保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督促建设项目业主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重点查处未验先投、批建不符、自主验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强环境管理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监管。结合交叉执法对建设项目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三是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阶层的环境意识。2021年结合六五环境日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永州市主场宣传活动在我县白竹湖广场启动,6个方阵共计300余人参加,社区代表、学生代表、企业代表进行倡议发言;全市所有电子屏滚动播放生态环境知识、开展全市骑行者生态环境宣传、生态环境知识竞答、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效果较好。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作了生态创建宣传片进行播放、在人员密集区和交通主干道两侧设立宣传牌进行生态环境宣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反响。四是对问题企业下达停产整治通知书,要求企业在未整改到位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8.日常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指出问题企业,要求企业立行立改,现企业基本整改到位,物料规范堆放。二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对企业检查做到排查细致,不走过场,对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示、及时处理。

9.行政执法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着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把好每一道行政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结合执法大练兵活动和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组织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责任意识。三是完善了执法制度,建立立案、销案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四是组织案卷自查,将案件评查结果进行公布并纳入绩效考核成绩。五是对指出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复查,认真纠错,依法处理结案,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10.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促进全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依据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党规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我局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与完善。制定下发了《作风建设问责规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人事工作管理办法》《督查工作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17项规定。二是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严格落实了通报制度。

1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1年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制定下发了《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学习强国”管理办法》,对全局学习情况进行了规范,并严格落实了相关通报制度。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2.违规发放奖金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清退了违规发放的奖金补助。二是对我局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与完善。制定下发了《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出差管理制度》等制度。

13.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清退了多报销的差旅费。二是完善了《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出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据实报销相关费用。

14.违规发放训练补助和超范围、超标准购买服装。

整改情况:对超标部分的全部予以清退。

15.执行财政纪律不严,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善了《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出差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核报相关费用。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6.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有差距。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研究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严格落实党组研究讨论。今年以来,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问题,均落实了会议研究讨论且按要求完善了相关会议记录。

17.人员管理不到位,上班纪律松弛。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作风建设问责规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人事工作管理办法》《督查工作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17项规定。二是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严格落实了通报制度。

18.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列入日常议事议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年初,局党组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了《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了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局党组研究制定下发《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并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进行了安排。三是对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四是加大了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落实每季一次的党建工作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1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筑牢了思想防线。二是严格按照“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高质量召开了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局领导班子均已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四是加大了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落实每季一次的党建工作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20.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指定专人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三是严格落实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指示精神。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紧紧围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工作。各股室、单位工作人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程挂单整改,建立台账,逐条销号,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务求工作实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跟踪督查,加快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注重标本兼治,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上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新高度,推进班子建设迈向新水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走上新台阶。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222965;电子邮箱qyhbjzgg@163.com 。

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

2021年7月1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党组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