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编辑:胡湘琴 2021-10-26 10: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科技和工信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察。3月12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政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工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二)落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反复讨论形成整改方案。按照“党政分工,一岗双责”,细化了具体整改措施,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重大事项、难点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担责,主动认领,保证整改效果。

(三)坚持全面整改。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制定完善各类制度9项,收缴退还违规发放款项31687.06元。

二、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暑方面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我局组织各运营商召开专题会议,对5G基站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各类疑难站点采取措施“对症下药”,为各运营商提供坚强的后盾。积极向上级公司汇报,争取更多的5G设备,2020年12月底完成建设5G基站115个。

2.党组凝聚力不强,议事决事不符程序。

整改情况:出台了《祁阳县科技和工信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比如: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务必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规范议事程序,坚决按局党组议事规则执行。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有偏差。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意识形态“四个责任”纳入年度考核。机关纪委对机关三个支部书记和“学习强国”排位靠后的同志进行约谈,督促抓好整改。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出台祁科党组发〔2021〕12号文件。党组中心组成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班子成员每周自学不少于2小时,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研讨并在全局干部学习会议上讲1次党课。办公室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机制,重点通报“学习强国”每日积分低于35分的同志,对学习坚持不到位的同志经教育不改进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4.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为企业担保业务有差距。

整改情况:机关纪委对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建立完善审批制度,严格保前风险评估分析,设立有效的反担保措施,确保还款来源充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出台了《担保业务准入办法》,修订了《担保业务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内部流程和审批制度。

5.科技事业经费拔付缺乏监督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驻科工局纪检组约谈了责任领导,责令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制订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召开局班子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祁阳市科技和工信局科学事业费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后期科技计划项目将严格按照办法执行,坚决做到科技计划项目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管理,事后有监督,规范项目从申报、立项、管理、验收的全过程管理。

6.申报工作走样,购买社会服务无依据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责任领导对情况再次进行了核实,购买服务合同经费是经请示县领导签字同意,由县财政拨付的专项费用。二是局班子扩大会明确,后期将严格按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政策规章及程序执行,结合出台的《祁阳县科技和工信局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大额开支上会制度,对购买社会服务事项及选择机构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对达到购买社会服务招标金额的,按程序通过政府采购进行招标;做好购买社会服务领导批示程序。做到购买社会服务的政策文件、领导批示、研究纪录、招标合同、服务合同、发票等相关资料的规范整理和入档,实现公开透明。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7.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纪委约谈了当事人,调查2016年至2018年3月公务加油卡对账单,核实部分加油费用不符规定,已责成其退出多加部分油款。二是2018年1月公车改革后,我局已不再保留公车。

8.扶贫工作人员领取乡镇工作补贴不符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责任领导核实了两位同志超标报销的补贴并责令清退。二是局机关按照《湖南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补贴办法》及相关规定,对工作补贴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按文件规定执行。

9.改变培训时间及行程,并报销其差旅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责任领导核实确实存在超标报销费用,机关纪委责令两位同志退回违规报销费用。二是组织班子成员、业务股室以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全面学习《祁阳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祁财行〔2020〕7号)文件精神,并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全体同志将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规定执行。

10.工程实施不规范,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18日,局党组已向县委第二巡察组递交关于“五园五化”工程有关情况说明。明确在以后的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标管理制度。

11.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机关纪委约谈了当事人,提出了严厉批评,并督促计财股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要求每一笔报账提供完整的票据及相关附件。计财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

12.三次云平台企业入库工作培训开支仅凭单位干部领条予以报账,无会议补助发放表、无财务付款凭证,监管缺失。

落实情况:一是局责任领导、机关纪委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报账手续,全体同志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监管制度执行。

13.借活动名义,变相发放职工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不合规的购销扶贫农产品开支和超标发放的节日慰问金。二是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讨论通过《祁阳县科技和工信局联合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草案)》、《祁阳县科技和工信局“三老一协”活动经费保障的有关规定》。下一步,职工福利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14.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收取租金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新冠疫情相关优惠政策,减免了部分租金。二是因疫情影响,2家租户流动资金不足,向我局递交了延迟缴纳租金的报告,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催缴,依法收租。

(三)关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5.基层党组织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纪委牵头对机关一、二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二是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分管领导领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效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16.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资料雷同、相互抄袭。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纪委约谈了相关同志,指出照搬照抄现象,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其以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二是下阶段机关党委将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杜绝同类事情再次发生。

17.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规违纪问题不公开、不通报,未纳入警示教育内容,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人事股将局党务公开栏内容全部进行更新,对违规违纪问题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二是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党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条例》等条例。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全体同志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及法律法规。

18.工作不实,办文不严肃。

整改情况: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发文相关规定,落实好文件起草、登记和归档制度。

19. 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资料存在抄袭。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纪委约谈了当事人,并对该同志提出严厉的批评和教育,督促其认真总结整改。二是责令机关纪委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抄袭其他单位的资料。

20.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未报县委组织部预审,违规设置配备经济运行股副股长。

整改情况: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违规配备等问题。人事股起草方案,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撤销违规配备的职务。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的学习,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选拔、任免、调整中层干部时,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预审。

三、继续深化整改工作

下一步,科技和工信局将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直至全部整改完成。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218123;电子邮箱hnqyjw@163.com。

中共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