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委统战部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委统战部 编辑:周祥云 2021-10-26 10: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月20日,双牌县交叉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全面落实双牌县交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根据县委的要求,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部务会人员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巡察整改意见,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双牌县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紧紧围绕四个方面十九项问题开展巡察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挂图作战,做到整改全覆盖。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职能履行不力方面的问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组织全体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专题学习《党章》,坚持将《党章》内容作为每月党日活动的必修课;2.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分别约谈机关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

2.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2.健全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民族宗教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1.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分管领导带头到基层宣传民族宗教政策。2.将宗教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压实镇(街道)、村(社区)宗教工作主体责任。3.认真排查宗教领域矛盾纠纷,及时协调宗教团体内部矛盾,及时化解遗留问题。

4.发现、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对全市党外干部进行全面摸底,进行一次党外干部主体班培训,积极向市委推荐优秀年轻党外干部。2.适时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听取党外干部心声。3.及时更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台账,并确定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名单。

5.走访慰问走形变味。

整改情况:(1)根据走访慰问工作要求,制定走访慰问工作方案,由部领导亲自带队,逐户走访慰问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和困难人士。(2)建立困难党外干部工作台账,及时了解统战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困难,积极为统战对象排忧解难。

6.调查研究开展不广泛、不深入。

整改情况:根据省市统战工作调研课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统战工作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出精品调研成果,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7.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指导作用不到位。

整改情况:1.组织班子成员学习非公有制经济相关政策,安排专职人员对接非公经济工作。2.深入开展对非公经济的调查研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指导。

8.机构改革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与县编办对接,按时办理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资质证书。2.加强宗教工作人员力量配备,完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欠缺。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对反馈的“违规发放补助”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手续不健全的健全手续,对违规发放的补助进行限时收缴。

10.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1.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政纪律和财政业务知识,增强工作人员遵纪意识。2.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支出报账手续。3.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三)关于党的建设有缺失方面的问题

11.党建主体资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活动规定要点和议程。2.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每季度定时进社区服务,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12.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1.加强党支部干部队伍建设,拟配备党机关党务工作专干1名,进一步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党管室的衔接力度。2.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确保“三会一课”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13.民主生活会效果欠佳

整改情况:1.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组织观念,严肃党内组织生活。2.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约谈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雷同等问题提出批评意见。

14.党员管理缺位

整改情况:1.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轮训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2.完善并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年度积分情况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考核奖惩、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15.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机关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支部成员组织观念,规范支部组织生活。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16.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压实。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安排部班子成员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7.工作作风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1.完善考勤、请销假等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2.加大对工作纪律的督查力度,对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从严处理并执行到位。对巡察期间少数干部上下班迟到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

18.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到位,2017年-2019年财务开支情况一直没有公开,没有制定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制定财务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

19.执行干部退休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1.组织集体学习《公务员法》。2.为原副部长张某依程序办理退休手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各项学习管理制度。

(二)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整改工期,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一销号制度。对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整改不深入不放过,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三)深化成果运用。以整改成果为导向,强化成果运用。紧贴实际、紧跟问题用整改取得的经验总结提升为今后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联系方式:0746-3222410,邮箱:qyxwtzb@126.com

中共祁阳市委统战部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委统战部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