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人民电站总支部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人民电站总支部委员会 编辑:胡湘琴 2021-10-26 10: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祁阳人民电站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19日向人民电站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站总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结果导向,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升认识,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站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总支扩大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同心同力开展巡察问题整改。

(二)加强领导,全面整改。站总支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站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人民电站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每个问题整改均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围绕目标,强化措施。站总支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问题整改,全面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人民电站党总支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巡察整改清单,细化分类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都要主动认领问题,对所有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帐,进行销号管理,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四)分类督导,确保效果。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在社会监督下完成整改,让干部群众知晓整改、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判整改,整改坚持“五个不放过”原则,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站总支两次召开专项会以,推动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困难。

(五)建章立制,巩固成果。站总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问题整改走深走实、标本兼治的关键环节,各责任单位认真盘点梳理部门制度,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原则,对各项需要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站总支反馈巡察意见中具体指出了三方面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2个。通过集中整改,上解巡察整改清退资金25000.5元,补缴党费6708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7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回应职工关切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站总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展现领导班子新气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与县水利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落实班子成员责任,全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民心。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意识相态重视不够,学习不规范,阵地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保证意识形态工作经常化。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保证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总支成员每人每年作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利用现有党建室和会议室,建好不锈钢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不到位的问题。

3、违规发放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份组织站领导班子以及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财政差旅费报账有关规定,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已全面核实发放情况并清退违规发放的补助及工会活动超标服装款。

4、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政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分管副站长和全体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等财政法律法规,切实增强财务管理的,严肃纪律作风。二是重新完善制定《祁阳县人民电站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从严杜绝各类违规开支行为。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对于违规报销的相关培训费、资料费、出差费一律按照规定清退。四是对2017年以来扣除的职工社保费未缴纳社保的问题,电站方面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和主管局做了汇报,争取尽快落实退休政策。

5、“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不牢,拖欠职工工资和养老保险,民生实事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对累计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工资的问题是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向市委、市政府集中汇报,争取在灌区改革有所突破。二是扎实改善相关办公环境、目前已维修更换大门,对职工宿舍进行防漏隔热处理,正在实施启动站内公厕改造、岛内道路硬化、环境美化。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会议记录随意,管理不精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制度,切实做到与年终绩效奖金挂钩,从严整治机关作风,对2020-2021年实际缺勤人员扣发当月绩效。二是经研究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和文件管理工作,确保会议记录和文件管理规范有序。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组织力、战斗力欠缺的问题。

7、选人用人不严格,存在超职数配备班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向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编办、市水利局汇报,消减职数,按标准配置班子。

8、“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站总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到岗到位。二是结合“四项专项整治”,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切实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9、贯彻民主集中制有偏差,电站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5月站总支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各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意识,推进决策民主化、规范化。

10、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党组织软弱涣散,党费缴纳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站总支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由总支书记、总支委员联系支部。着重督促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已组织相关支部集中学习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并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和数额,严格党费收缴工作,按月足额交纳党费。

11、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存在重业务、轻党建。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安排部署各项党建工作,严格抓好督促检查,做到一月一指导,一年一考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结合党史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实打实,不走过场,做好文字、影像资料存档。

12、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民主评议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组织三个支部支委集中学习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切实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总支书记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提出通报批评,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抓好巡察整改收尾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盘点检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深入剖析问题,针对性深化整改措施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治本。同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由分管班子成员牵头,专人负责做好整改程序资料和整改资料的整理,分门别类、明细条目,整改资料归口站巡察整改办管理,按期报送县委巡察办。

二是坚持公开整改、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搞整改,在职工群众眼皮底下做好整改,做到整改工作群众知情、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唯一标准。通过社会监督的聚焦作用,切实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整改效果得到群众真心认同,切实提升职工群众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开创电站新局面。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站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巡查整改当做电站发展建规立制契机,以巡察整改促进电站发展,以发展巩固巡察成果。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在工作实践和研究探索中,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创造机遇、因势利导,运用自身优势,激发我站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人民电站工作新局面。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719467,电子邮箱:yufei198@qq.com。

中共祁阳市人民电站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 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人民电站总支部委员会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