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 编辑:周祥云 2021-10-26 10: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15日,向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1年6月24日,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中共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并细化整改任务落实到相关股室,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着力推动整改。局党组分别于2021年3月19日,3月29日,4月6日,4月12日,4月23日,4月29日,六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责任人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整改期间共组织学习20余次,清退款项960元,完善规章制度5项,提醒谈话共4人次,谈心谈话12场,写出学习笔记100余页。通过巡察整改,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完善了党建及人、财、物相关制度,进一步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

1、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3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配齐各管理站工作人员,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潘市管理站;3名工作人员齐负责向家管理站;2名工作人员负责浯溪管理站日常工作和湿地保护管理。二是强化工作职责。责令各管理站工作人员学习了管理站工作职,明确巡护管理岗位工作职责,确保辖区内湿地资源保护工作走向规范管理轨道。三是强化工作执行。完善湿地保护监测巡护工作制度,明确各管理站每周开展湿地巡护监测不得少于2次。

2、党性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4月15日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及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根据各自实际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发言材料。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舆情分析研判制度。二是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三是党组召开会议,4月23日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及时分析单位意识形态情况,制定了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专门抓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网评员队伍,明确网络评论和舆情信息专抓人员,确保网络管理专人专抓。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的问题

4、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政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4月15日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行为,特别是规范现金支付。三是已清退违规报销的960元餐费补助。四是加强财务管理。按财务规定使用订本式账簿规范记账。

5、会议记录随意,办公发文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4月19日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提高公文办理能力,力戒形式主义。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纪录工作,确保会议记录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完善健全了《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制度汇编》,于4月13日并以红头文件印发。

(三)关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方面的问题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

整改情况:一是3月19日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坚持两手抓,在抓好湿地管理业务工作的同时,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班子成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3月29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

7、贯彻民主集中制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4月9日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增强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意识。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订了《党组会议议事规程》,今后的党组会、行政会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后形成决议,增强集中领导意识,严格会议议事规程。三是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农口系统纪检组人员参加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如:选人用人、工程建设。

8、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4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严格党建工作考核。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基层党建工作周密研究部署、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奖惩制度、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和联系点制度,把基层党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确保局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9、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增强支部选举工作认识,写出了学习笔记。二是分管领导组织机关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中关于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0、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学习。局党组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摆在第一位,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机关党支部认真安排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增强活动效果。三是详列每月党组学习计划,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确保党课常态化。

11、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党支部认真学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有关组织生活会方面的内容,明确组织生活会程序和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写出了学习笔记。二是机关支部认真核实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反思,提出限期整改目标,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借巡察东风,掀起学习之潮,大力改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全部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实打实,不走过场。实事求是将党组班子整改进展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向市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组报告。抓好整改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佐证资料规范齐全。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湿地保护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作发展,事业进步,为建设新祁阳做出新的贡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领导班子议事议程,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实施、一起检查考核,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股室充分履职,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湿地宣教、科研监测、巡护管理和生态修复,有效保护全县湿地资源和促进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健康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489198;电子邮箱qywxgjsdgyglj@163.com。

中共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1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