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委员会 编辑:胡湘琴 2021-10-26 10: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十二届祁阳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5日至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提出的整改要求准确,环卫园林中心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行动,专题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建立专门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积极履行整改责任,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管理,严格按要求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实行学习人员签到制度。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加十九大知识学习内容,并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三是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学用结合,结合环卫工作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以真抓实干开创发展新局面。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2)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精神以及《中共祁阳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祁发[2021]3号)要求,中心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根据中心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党委书记上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党课,还邀请县委宣传团给中心全体党员上了党证监会。(4)集中观看了《心底无私天地宽》和《建国大业》,为增强观看效果,要求每名党员写好观后感。(5)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必学的四本书,按照县委的学习节奏,分阶段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并按要求做好学习记录。(6)各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教育“进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城区道路的洒水降尘作业频次;现日常洒水作业车共有11个责任区,其中:早中班分5个责任区,110.23平方米; 白班6个责任区,面积112平方米。城区需洒水长度43696米,已全部覆盖到位。二是积极履职,推行并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消除管理盲区和工作盲点,对于一些未纳入日常清扫保的城乡结合部和城区新的居住区,在2020年末和2021年3月,分别由县创卫办分两批移交我中心纳入正常清扫,自2021年3月15日起29.55万平方米面积已经全部纳入清扫;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购买机械化洗扫车3台,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率。

4.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

(1)园林绿化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行道树修枝实施方案》,为提升行道树修枝标准,成立修枝工作领导小组,对阶段性修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保持全冠的前提下适度疏枝,去除所有对损伤枝、断枝、下垂枝、内侧枝和枯枝。休眠期修剪以整形为主,生长期修剪以调整树势为主。每年2月初至4月初,是乔木修剪的最佳季节,剪除徒长枝,树身的萌蘖枝、并生枝、下垂枝,病虫枝,交叉枝、扭伤枝、烂头等,并对树冠适当适当整形。二是加强绿化带保洁人员管理,同时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从绿化带内“吹”出的垃圾和树叶等方式,快速彻底清洁绿化带。

(2)公厕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公厕新增安装对流排气扇,强力去除卫生间污浊的空气,置换新鲜空气,同时可以解决通风、降温问题。二是公共卫生间卫生管理制度上墙,保洁员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日常保洁,并安排专职管理员每天对公厕进行清扫保洁巡查。

(3)日常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祁阳县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作业质量标准及考核细则》和《祁阳县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作业考核方案》。对清扫保洁工作时间及工作要求作出全面细致的规定。并制定了详细的考评办法和奖罚措施,每天不定期进行督查。二是专职的督查队伍对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发现问题从严查处,考核结果与季度的环卫之星评比和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半年来,共查处各类问题30余人次,罚款金额共计3210元。

5.对安全风险防控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核实情况,落实责任,中心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没有上牌的车辆进行全面清查,积极与交警部门协调,目前,我中心106台车辆已全部上牌,其中56台上了正式牌照,50台上了内部牌照,2台报废车辆在今年4月已停用。加强车辆管理和驾驶员交通法规培训,安装GPS定位系统,杜绝环卫作业车辆违章驾驶行为的发生。二是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人专管车辆。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按期组织中心驾驶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安全培训。对新购车辆进行及时上牌,组织好中心机动车的年审、年检工作。负责解决各种交通事故、违章等问题。

6.担当作为不够

(1)因未及时上牌的洒水车发生交通事故而承担全部责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实情况,落实责任,中心主任对业务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对事故司机谈话提醒,严格要求安全驾驶,杜绝再次发生事故。二是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人专管车辆,出台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中心驾驶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安全培训,每名驾驶员发放司机安全手册,常敲安全警钟,保障安全出行。

(2)2017年,新购置了10台可卸式挂箱收集车,本应由卖方负责上牌,应买方资料保管不善,其中4台至今没有上牌。

整改情况:一是经与交警部门协调,未上牌的4台现已办理内部牌照。二是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人专管车辆。出台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中心驾驶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安全培训,每名驾驶员发放司机安全手册,常敲安全警钟,保障安全出行。对新购车辆资料交接、保管和及时上牌,同时,组织好中心机动车的年审、年检工作。从根本上杜绝不能及时上牌的现象发生。

7.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成立网格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网络管理制度(附:政务微信微博及舆情况信息联络员名单)二是制定《“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使用考核办法》,将“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纳入一项重要学习内容,要求中心每名党员同志每天学习积分不少于36分,未达到的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对通报批评2次以上的党员责令写出深刻书面检讨并在支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发言。此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在中心全体党员职工队伍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持久学习的浓厚氛围和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8.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差旅费管理组织股室以上人员学习《祁阳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学习了差旅费办法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补助标准、市内交通费及报销管理等各项条款。二是规定审核程序,要求财务人员对相关票据要严格把关。三是严肃问责,对不按规定开支和报账的人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四是对差旅费不合规的全部予以清退。

9.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定期盘点地了解各种物资的库存情况,明确物资进出库两条线,履行好物资出库签字程序。由保管室核对收货单上所列的品名、规格、数量与实收物资及送货单是否相符,所有物资进库时填好收料单的物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和金额,并签字确认。所有领用的物资出库必须遵循:部门/个人申请、领导审批、凭单三步走程序。二是完善车辆维修管理制度,监管各类作业车辆及公务小车维修,完善车辆维修报账流程。车辆出现故障按照四级报修:由司机报股室/片区初审,再由车辆专管员复审之后报分管领导审批,三级报审表作为维修附件。单次维修金额分三个等级报不同领导审核签字。单次维修金额1000元以下的,由报修股室/片区报办公室核实签字,1000元--2000元的,由分管办公室领导核实签字,2000元以上的,由单位主要领导核实签字。在规范维修的同时,加强后期管理和保养。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并组织财务人员、部门采购人员学习《财政部关于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要求相关人员做到学习入脑入心,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从根本上杜绝此违规问题的发生。

10.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廉洁风险大。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会议,完善了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对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了明确界定和具体要求,同时对“三重一大”程序及监督管理作了具体规范,中心之后的工作将严格按此决议执行。二是完善了中心《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中心成立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确定财务室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制度对采购程序、限额标准、审核及监督作了详细说明,并按规定长期坚持执行。三是组织班子成员、采购及招投标相关人员学习 政府采购办法、招投标办法,做到干一行,懂一行,懂政策懂法规,不做无头苍蝇。四是中心主任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员,严格要求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的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事项的发生。

11.工程多付税款。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主任分别约谈了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严格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水平,防止发生类似事情。二是向工程承包方收回了多付的税款。

12.大额资金使用无分管领导签批报账。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完善财务审批制度,规范报账程序,今后中心财务报账审批流程为:经手人持相关经济业务的凭证(经手人签名)→证明人(验收人)签名→相关股室审核签名→财计股长审核签名→主要负责人批准安排→分管财政领导审批→报账。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财务审批制度办事。

13.吃财政空饷。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吃空饷4人的财政拨付工资全部清退上解财政。二是其中3人已办理辞职手续,1 人因服刑已被开除公职,1 人已回单位上班。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4.党的领导弱化,以行政会议研究党员党纪处分、人事安排。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增强民主意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建立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构筑民主氛围,推进民主进程,保证各项决定正确贯彻落实。三是完善党委议事各项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必经党委会研究。

15.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会议,完善了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对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了明确界定和具体要求,同时对“三重一大”程序及监督管理作了具体规范,中心之后的工作将严格按此决议执行。二是完善了中心《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中心成立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确定财务室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制度对采购程序、限额标准、审核及监督作了详细说明,并按规定长期坚持执行。三是组织班子成员、采购及招投标相关人员学习 政府采购办法、招投标办法,做到干一行,懂一行,懂政策懂法规,不踩地雷不碰红线。四是中心主任对分管的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今后在重大工作实施前,先提交党委会议集体研究,然后按会议研究的意见组织实施。

16.正式职工聘请他人代岗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会决定加强上岗管理,全面实行上班签到制度;二是完善单位内部的上班考勤制度。三是由督查办对签到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没有及时签到的实行处罚,督查结果与年终奖和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17.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作出全年党建工作经费预算,要确保党建经费专款专用,各支部根据活动实际情况按规定报批;二是加强党建党业务学习,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业务检查;督促查漏补缺完善相关记录;三是安排专门的党建资料室,党委及各支部党建资料统一整理归档存放。

1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中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考核制度》,确保之后各支部“三会一课”有章可循。二是组织各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三会一课”有关制度,同时党建室将对阶段性的党建工作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三是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对五个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以此督促各支部书记及委员加强党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争取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四是一支部缺少一支部委员,已按程序增补到位。

19.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四是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222285;电子邮箱:qyhw199302@126.com

中共祁阳市城市环境卫生

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委员会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委员会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26/10330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