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铸故里: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兢 编辑:胡湘琴 2021-10-12 09: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黄兢)陶家湾村是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陶铸同志的故乡,地处潘市镇西北边,西靠源星村,南毗高江村,北接盘古村,距市中心46公里,是省级贫困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5户1007人,设有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3人。先后荣获综治民调”先进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工作村为主”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确定为祁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近年来,陶家湾村倾力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共拆除危房、空心房等5640平方米,改厕84座,建起两个小游园和绿色停车场,村道两旁全部种树栽花,安排保洁员全天保洁,家家户户种花种草,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村”。昔日乏人光临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参观学习、旅游休闲“网红村”,至今已吸引了周边省市县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带旺了农村、带富了群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明显成效:

“课堂”大创新,理论武装更加入心入脑。以支部为引领,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主要阵地载体,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大课堂”,即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智慧课堂”;依托陶铸故居等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课堂”;依托“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忆苦思甜红军餐”等户外拓展教学活动开设“实境课堂”吸引了邻近省、市直和周边县市区单位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综合能力。

党建为引领,乡村振兴更加如火如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市统筹、镇负责、村为主”模式,全面推行“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导师帮带”工作机制,构建“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其他组织配合”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谋发展,强村富民更加有力有为。积极招商引资,打造白茶种植基地以及光伏发电产业;依托石洞源景区、陶铸故居打造红色旅游项目,实现“资源变资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应尽的社会责任。而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经济发展,必将让陶家湾村的发展走上新的台阶,让伟人故里这朵红色基因的“花朵”开得愈发鲜艳。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兢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12/10281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