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家乡美食——祁阳曲米鱼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邓钦友 编辑:胡湘琴 2021-10-11 21: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祁阳站记者 郑宏 邓钦友)秋天,稻香麦熟,瓜果飘香,也是鱼肥水美的季节!鱼肉营养丰富,是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在祁阳,有一种做法独特的地道名菜“曲米鱼”,味道留香,让人吃后念念不忘。

曲米鱼-1ok.jpg

草鱼是制作曲米鱼的主食材,鱼的选择也颇有一番讲究。祁阳挂榜山森林公园生态优良、溪水潺潺,生长在这里的“活水鱼”是制作“曲米鱼”的上好原料。清晨,祁阳“曲米鱼”制作爱好者蒋新平找到了这处泉水养殖草鱼的“鱼塘群”,张网待捕。

早在宋代,祁阳白水、肖家等地就在民间流传曲米鱼的做法。数百年来,曲米鱼在配料的选用和烹饪工艺上不断改进和完善,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菜。

鲜活的大草鱼,刚刚捞上来的就要趁新鲜宰杀。鱼切成块后就把它腌制一下,需要十多个小时,腌制时用盐和高度酒。

祁阳曲米鱼的另一个主料是稀有的红曲米。

腌制后,放曲米粉、红辣椒粉、秘制香料。制作最关键的一步的就是加入祁阳本地的山茶油。

曲米鱼-2ok.jpg

将腌制调和好的鱼块均匀地放在“搭子”上放进蒸锅内蒸熟,出锅时再淋上一点当地盛产的山茶油,这样一道芳香四溢、辣香味足的曲米鱼就出锅了!

祁阳曲米鱼制作融入历史文化的积淀,经过一批批制作爱好者不断创新完善配方,不但成为湘菜的“爆款”,还加工成了携带方便的速食小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邓钦友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11/10280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