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村甸镇:以“三防”为抓手 实现油茶大丰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玉冰 编辑:周祥云 2021-10-11 08: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唐玉冰)10月8日,祁阳市油茶开摘仪式在大村甸镇五塘冲村举行,宣布正式开山采摘油茶。五塘冲村十组黄小华喜笑颜开说道:“我们家有十多亩茶地,可以摘80多担的茶籽,今年收入大概四万多,比去年多了一半多。”在该村的油茶山上,村民们穿梭其中,提着篮子、背着背篓,正在紧张有序采摘油茶籽,丰收的喜悦绽放在脸上。

近年来,大村甸镇积极探索维护油茶收摘秩序工作的好经验做法,全力 确保准时、有序开展油茶收摘工作。以“人防”为关键点,坚决抵制提前采摘行为。建立镇、村、群众三级巡逻队,由镇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镇巡逻队牵头,各村组织5—7人的村级联防队,同时聘请12名民兵组成六台摩托巡逻小分队,三支队伍共同配合,全天候全地域对全镇油茶山进行流动巡逻,有效防范提前开摘行为。以“物防”为着力点,坚决抵制相互乱摘行为。该镇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村民油茶山权属管理意识。组织群众对油茶山砍青,形成防火及山权界线,并自行投资建设防护栅栏,明确各自油茶山权,一改以往界线不清,群众肆意乱摘的状态。以“技防”为突破点,坚决抵制违规盗摘行为。该镇组织部分油茶承包大户引入高科技,助力维护油茶收摘工作。在重点山头和路口安装监控探头,实行全天候监控。白天不定期利用无人机对油茶山进行巡查,有效防范盗摘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大村甸镇油茶联防工作连续16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全镇共有油茶种植总面积约3.1万亩,因管护得当,今年的油茶果产量较去年增产30%以上,油茶果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玉冰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11/10277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