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日报|奋力展现“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祁阳担当 ——访中共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州日报 王晶 编辑:胡湘琴 2021-10-09 09: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市第六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战略目标,作出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的重大部署,切合永州实际,符合时代要求,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祁阳将以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定“全国争创一流、全省争先进位、永州争当表率”的发展追求,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总体目标,着力实施“产业强市、开放活市、品质兴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祁阳,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担当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把产业强市作为第一支撑,建设实力强劲新祁阳。坚持“强龙头、补链条、促集群”,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力争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形成4个以上百亿产业集群,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做优做强“两茶一柑一菜”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进现代农业园建设,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文旅等服务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服务业新体系。

把开放活市作为第一选择,建设开明包容新祁阳。增强开放带动力。深入对接永州市“五大开放行动”,持续打好产业链招商、市场化专业招商、领导招商等“组合拳”,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力争在永州新一轮大开放中走前列、作表率。增强环境竞争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生命线”来抓,按照永州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倾力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增强改革牵引力。加快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园区市场化改革等自主改革事项,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把品质兴市作为第一追求,建设城乡共荣新祁阳。全面提升城乡发展品质,推动加快形成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聚焦打造“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现代化中等城市的远景目标,有序推进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持续壮大城市能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主动融入“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积极推进祁阳与永州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深化特色小(城)镇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市。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护,促进“六网”提质升级。

把生态立市作为第一责任,建设美丽宜居新祁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绿色生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工业废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管控以及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推动湘江祁阳段治岸治污,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行动,实施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使三吾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突出绿色发展,严守环保关口,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突出绿色生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弘扬生态文明新风尚。

把依法治市作为第一基石,建设幸福安康新祁阳。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大力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坚持法治祁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突出抓好“六位”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做好红色文化、碑林文化、祁剧文化等特色资源挖掘工作,进一步擦亮祁阳文化品牌。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金融债务等领域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祁阳”,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同时,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执行能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州日报 王晶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09/10273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