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崖上的中兴颂:《大唐中兴颂》

来源:祁阳融煤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周祥云 2021-10-05 21: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5日讯(祁阳站记者 贺彪)浯溪公园景色迷人,是著名的游览胜地,以其引人入胜的“浯溪八景”著称于世,而“大唐中兴颂碑”更以文绝、字绝、石绝,自古被称作“摩崖三绝”。

摩崖大唐中兴颂-2_副本.bmp

千年打卡胜地,浯溪摩崖石刻位于祁阳湘江大桥的南端,湘江之滨。浯溪原本是一条无名小溪,唐代宗广德元年,著名文人元结出任道州刺史,舟过祁阳,爱其胜异,在这里隐居了三年,取名叫浯溪。在公元771年,元结请他的好友,唐代著名的书法家,颜体字的创始人颜真卿,将他十年前的一篇雄文巨作《大唐中兴颂》大字正书,刻在浯溪的崖壁上面,形成了后人世称为"文绝、字绝、石绝"的摩崖三绝碑。随后,历代的文人骚客都纷纷慕名而来,在这里停留打卡、留题刻石,形成了现在遍崖密布的摩崖石刻。

据浯溪碑林风景名胜管理处讲解员杨次君介绍,文绝说的是元结的文章,以安史之乱作为历史背景,明面上是赞颂唐肃宗中兴,实际上是暗讽唐玄宗的昏庸无能。字绝说的是颜真卿的字,是他63岁高龄时的一幅作品,从左至右书写,以藏锋起笔,以中锋行笔,整个字的结构非常的紧密,庄严正大,给人一种气势壮阔的感觉。石绝说的是浯溪山石,层层成块,适合用来磨平刻碑。

来源:祁阳融煤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05/10265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